美克制力弱总想跟中国较劲 中国并无意争高下

2014年01月31日 08:00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发表国情咨文时称,“商业人士宣布中国不再是世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美国才是。”他强调了自己领导美国的政绩,如美国失业率降至5年来的最低点,制造业首次增加工作机会,房地产市场也在恢复,等等。

  奥巴马夸自己要借助“贬中国”,这挺有趣。中国官员反过来肯定不会指名道姓地这样做。此外,奥巴马这么热烈地罗列自己的功绩,现在的中国政府也不会这么做了。当然,奥巴马需要给美国社会鼓劲,顾不了那么多。

  中美两国的具体可比性很小,一个重大事实是,中国在高速发展、成长,造成中美之间实力差距在缩小,而且这个趋势看来不可逆转。至于两国的各种优势、劣势,以及两国关系的性质,很多来源于主观评估,它们是不稳定的,甚至是虚幻的。

  “最大投资目的地国”的概念很拽,中国从未这样自封过。中国官方如今倾向于把问题说足,制定目标留有余地,而说出来的目标,就要想方设法做到。像奥巴马把医改推得那么响亮,却因种种原因长时间落实不了,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极少发生。

  中国无意同美争高下,无论中国高层还是民间,都没把“超过美国”当成政策性目标。我们只是看到了GDP逐渐接近美国的客观趋势,我们一时还搞不太清楚这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因此专门为那个临界点制定方略,这既不在中国的政治议程中,也不在我们的社会议程中。

  中国主流社会似乎更希望维持中美力量逐渐接近的“现状”,同时还没来得及认真想过真正“接近”了该怎么办。“美国衰落”的说法是中国人从美国人嘴里学来的,我们实际上感觉不到美国衰落,我们依然不断感觉到美国的强大,来自美国的压力让我们头痛。

  盼望美国衰落,或者盼望中国崩溃,在中美两国社会里大概都属于非主流的、至少在目前无法主导两国政策制定的泛泛情绪。但美国社会最近几年的自我克制力弱,他们跟中国较劲的劲头越来越高,这不是好兆头。

  连奥巴马在宣读国情咨文的正式场合都忍不住同中国做对比,我们不知道中国会多么频繁地在美国舆论中“躺着中枪”。有部分中国人自豪地说:瞧瞧,中国已是美国合格的对手。其实我们对美国人总是盯着中国崛起还是蛮担忧的。

  中国的优势在于改革能力远远超过美国。看看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变化有多大,美国的变化又有多大,就清楚了。大国兴衰往往是改革顺利或受阻的结果,大多数中国人对未来保持高于美国的发展速度,仍颇有信心。

  中美各自有本难念的经,看看奥巴马执政这些年有多少时间用来拉选票、搞党争、休假,还剩下多少时间能用来“干正事”,要说美国政治依然如何如何优越,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中国人必将越来越多。

  不过理性的中国人大都希望美国保持竞争力,这有助于美国社会培育出健康的对华态度。中国崛起就意味着美国衰落,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哪会这么简单。希望中美都保持起码的耐心和豁达,大国政治已多次翻船,教训惨痛,我们希望这一次能“船到桥头自然直”。

  也许奥巴马就是随口那么一说,美国人写国情咨文也大大咧咧。这未必扯得上美国“已经不自信了”,中国人也需克制自己的对美敏感。好好沉下心来做自己的事,解决中国的问题吧。中国将长久被改进国内治理的紧迫性拖住,我们离成为美国那样潇洒的外向型大国还很远很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春晚Yif穿帮小彩旗遗憾李敏镐救场 调查
  • 财经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 科技专题:京东提交IPO文件拟赴美上市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