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绕日飞行9小时 专家称中国应效仿威慑

2014年01月30日 10:15  环球时报 

  俄新社29日报道称,两架俄罗斯空军的战略轰炸机、一架A-50预警机、4架苏-27战机28日沿着日本列岛外围巡航9小时,飞行近万公里。日本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监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这种长时间、远距离的空中巡航有四大难点,对于战机与飞行员的实力都是一种考验。这种多类型军机编队的方式值得中国借鉴,但这只是彰显大国威力的方式,不能将其看做是作战模式。

  注意!“熊”出没!

  俄罗斯空军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里莫夫28日宣布,俄空军2架图-95MS(北约称之为“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从俄远东阿穆尔州的乌克兰卡空军基地起飞、沿日本列岛在太平洋和鄂霍茨克海的公海上空顺利完成巡航任务。在此次飞行中,俄空军出动4架苏-27战机掩护,同时1架A-50预警机提供支援。他表示:“此次飞行是在太平洋、鄂霍茨克海、沿日本列岛和萨哈林岛的中立水域上空进行,在巡航过程中,图-95MS战略轰炸机乘员演练的是在没有地标物和复杂的气候条件下的飞行技能。飞机在距离地面10公里的高度,以850公里的时速飞行了近8000公里,共飞行了9个多小时。”

  科里莫夫表示,“俄战略轰炸机在国际中立水域上空飞行时,日本自卫队出动F-15J和F-2战机跟随。俄战略轰炸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均严格遵守相关的国际法,并未侵犯他国领空。”

  战略巡航的几大方向

  2007年8月17日开始,俄武装力量的远程轰炸机恢复从1992年以来停止的战略巡航飞行,其飞行范围不光包括俄领空,还涉及全球四大洋等辽阔空域,并多次接近美国重要军事基地关岛。通常使用的装备是图-95“熊”式轰炸机、图-160“海盗旗”轰炸机和图-22远程轰炸机。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出版的《军事均势》称,俄军现有20架图-160、63架图-95MS和60架图-22M3轰炸机。这些轰炸机航程远、载荷大,尤其能携带核导弹实施战略打击,因此具有很强威慑力。

  据英国《简氏情报评论》报道,俄轰炸机的海外活动路线主要有3条:北冰洋方向,主要侦察区域为挪威沿岸、丹麦海峡以南,英国北部或爱尔兰西部海域,加拿大和美国东海岸;太平洋方向,俄轰炸机从乌克兰卡出发,主要沿日本东海岸南下,侦察美国重兵驻扎的“第一岛链”,或直接飞抵夏威夷附近,监视美国第7舰队的动静。特殊情况下,俄轰炸机还可借道越南金兰湾,穿越巴士海峡,直接逼近美国苦心经营的关岛基地。大西洋方向,俄罗斯通过廉价提供武器,仍保有军用飞机在安哥拉机场进行中转起降的权利。俄轰炸机能从安哥拉的罗安达机场起飞,横穿大西洋至古巴,再从古巴沿美国海岸巡航。不过,俄轰炸机已多年未出现在南大西洋水域。

  俄新网29日报道称,这是新年以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首次围绕日本飞行。近年来,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围绕日本飞行已经成为常态。去年俄大型军机在日本周边活动频率比前一年大幅增加。过去一年俄军机对日本绕飞、抵近日本领空的侦察行动频率几乎每月一次。有专家认为,俄加紧对日本侦察飞行表明,日本的右翼危险倾向引起周边国家警觉。因此,俄此举不单单是为了收集情报,还带有强烈的示威色彩。因为日本政府在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持强硬立场,这引起俄强烈不满。

  对于中国的借鉴作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俄空军这种远距离、长时间的战略巡航无论对飞行员还是飞机性能以及各机型之间的配合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首先,这么远的航程对于飞机的安全性能是一种考验,对于飞机应对突发天气变化是一种考验,对于精确导航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因为不能飞到别人的领空里。还有就是一旦遇到对方战机拦截,如何应变也是一种考验。

  这名专家表示,这次巡航的规模比以往更大一些,但他认为,这次巡航无论从航线和时机的选择来看,仍是按照以往的计划实施。而且,他认为,预警机和护航战斗机应该不是全程跟随,而是在抵近日本的区域时,加入进来,由A-50预警机侦察空中态势,并对苏-27进行指挥控制。

  他认为,这种战略巡航模式对于中国未来进一步冲破第一岛链有一定借鉴意义。俄空军在西太地区战略巡航是为了展示大国威力,向潜在对手施加压力。而无论从能力、还是国际条约角度来看,中国军机飞出第一岛链都不是问题。去年,中国的轰-6以及运-8就曾突破第一岛链。因此,第一岛链更多是一条心理上的链,而不是一个物理上的链。中国空军飞出第一岛链进行战略巡航已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他也强调,此次巡航中出动轰炸机、A-50预警机和苏-27战斗机编组的方式,并不是巡航的一个固定编组,更不能完全看做是未来战斗模式,因为作战时既可以通过预警机进行空中指挥,还可能借助海上大型舰艇提供的雷达、电子战情报,甚至可以依托航母战斗群的强大情报力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33)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