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曝小泉安倍决裂 日本政治诡谲风云突变

2014年01月25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小泉与安倍 小泉与安倍

  中新网1月24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小泉安倍决裂东京大选变色》一文,文章指,日本政治的诡谲往往表现为风云突变,且出人意料。被安倍晋三奉为“政治恩师”的小泉纯一郎公开在“核电”等问题上向自己的“政治徒弟”挑战。日前更联手另一位前首相与安倍对决东京都知事选举,将可能是安倍政权在新一年中首次遭遇到的重大挫折,如果东京变色,无疑将会对安倍政权带来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领执政自民党,要把2014年打造成为恢复强大日本的飞跃之年,安倍在振臂呼吁支持自民党后援的东京都知事候选人舛添要一时,却万万没有料到自己的政治恩师、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给其浇了一盆冷水,公开支持前首相细川护熙竞选东京都知事。

  小泉与安倍这对当今日本政坛强人与政治“师徒”突然翻脸对抗,既打乱了安倍与自民党试图控制最强最大地方自治体的如意算盘,也令牵制一党独大的日本政治版图可能从首都心脏开始变色。两位前首相合力对决自民党候选人的东京知事竞选剧充满跌宕传奇,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东京都现有人口1320万人,是日本排名第一的最大城市,也是日本政治经济的心脏。东京都财源丰茂,每年财税等收入高达6.6万亿多日元(合660亿美元),其自有随时可使用的存款资金就达8000亿日元。作为享誉国际的知名都市,东京都去年九月申奥成功,成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这也将是现代奥运史上亚洲第一个主办两届奥运的城市。

  去年11月,时任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被揭出收受日本最大医疗集团德州会5000万日元的非法政治献金丑闻,东京都议会对猪濑进行质询。在都议会听证会上,猪濑对收受德州会5000万日元的原委说明一改再改、破绽百出,令都议会决定成立特别调查会追究到底,日本政坛和舆论也掀起一片逼退猪濑直树的声浪。在日本媒体的穷追不舍下,猪濑又被爆出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德州会医疗集团委托收购东电医院的新丑闻,去年12月19日,猪濑直树被迫向都议会提交辞呈并下台。根据规定,东京都决定在今年2月9日进行新知事投票选举。

  东京都因其日本首都的地位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来是日本各个政党势力争夺最为激烈的政治圈,东京都竞选出的国会议员更成为哪个政党可以赢得执政权的标竿。围绕东京都新知事选举,同样也是日本各个政党势力展开“角力”,力图拓展自身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因此各政党势力都会物色值得助选的候选人或者直接推举自己的候选人。如日本共产党在1月4日的党代会上,就明确举荐前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现年67岁的宇都宫健儿出马,对战安倍政权增加消费税和坚持核电等政策。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出面力挺现任日本保守派政治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主席、原日本航空幕僚长(空军司令)田母神俊雄为候选人。

  执政自民党在推不出自己政党候选人的情况下,将支持声援的候选人确定为取胜呼声较高的原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将助选对象确定为舛添要一,这样凭借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优势,舛添要一在多名竞选新知事的候选人中几乎可说是稳操胜券。

  政治诡谲风云突变

  然而,政治的诡谲往往表现为风云突变,且出人意料。退出政坛并沉寂多年却依然留着“狮子头”发型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却在关键时刻突然爆发出“狮子般”政治个性,公开向自己的“政治徒弟”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挑战:日本应该废除核电,实现“零核电”。

  小泉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对安倍内阁积极推进核电政策进行了批评。小泉认为,日本在没有一处核燃料处理工厂的情况下建起五十多座核电站,如不废除核电,难免让福岛核泄漏的悲剧重演,这是对子孙后代和国家未来最大的不负责任。一向被视为安倍“政治导师”的小泉纯一郎公开批评安倍坚持核电政策,震动了日本列岛,而安倍随后对小泉的批评展开反击称:“现阶段,承诺零核电的话,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不仅震惊舆论,更激怒了小泉。

  由此,曾一手把安倍提拔到首相之位的小泉纯一郎开始与安倍彻底“翻脸”。小泉称:“有人说我脱离核电的言论是盲目乐观,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这话竟出自首相之口,令人难以置信。”小泉表示“首相的观点与我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明确了与安倍政治决裂的姿态。

  在日本社会仍具有强势影响力的小泉纯一郎决意发起一场“零核电”国民运动,来反击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而首轮决战竟然被智慧的小泉选择在东京都新知事的竞选“舞台”上。小泉积极鼓动并全力支持在“零核电”上与之志趣相投的前首相细川护熙出马竞选东京都新知事,并把竞选焦点集中在“零核电日本也能发展派”与“没有核电日本就无法发展派”的对决上。

  今年1月14日,细川和小泉会谈后正式表明出马竞选东京都知事,对抗自民党全面支援的候选人舛添要一。小泉明确表示,如果东京都能展现出“零核电”的姿态,那整个国家也一定能够改变,显示了与自己“政治徒弟”决一胜负的信心。

  小泉纯一郎的政治自信绝非盲目。首先,自日本“911”特大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民众反核电呼声日益高涨,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为首的一批日本知名作家、音乐家和文化界精英在日本全国发起了“零核电”署名活动,至今已有超过1000万民众署名表示支持。在青年人层面与家庭妇女层面,也曾发起了周末包围首相官邸及国会的“紫阳花革命”,要求政府为了儿童和日本未来,放弃核电,结果令当时执政的民主党不得不停运日本所有的核电站。在去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大选中,曾经率领民众展开“不要核电要未来”运动的青年演员山本太郎在无任何党派支持的背景下,竟然在选战最为激烈的东京都选区获胜当选,这凸显出东京都选民对“零核电”的支持。

  日本《朝日新闻》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支持小泉“零核电”主张的比例达到60%,反对者只有25%。在安倍政权和自民党的支持者中,赞成小泉“零核电”主张的比例也达到了近6成,这显示“零核电”是获取东京都选民支持的最大公约数。

  其次,小泉力推细川护熙竞选东京都知事,在政治影响力与政治经验及国际知名度上均要高于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舛添要一。现年75岁的细川护熙曾担任日本首相,也是第一个打破战后自民党长期执政历史的改革派首相;他曾担任过熊本县知事,在政治和行政资历上都比较深。作为对抗马的舛添要一现年69岁,早年作为国际政治学者及时事评论员活跃于学术界与各大媒体,后投身政界加入自民党,两次当选参议员,曾在安倍首任首相时入阁厚生劳动大臣,但在2010年自民党下野时因脱党而被除名,自民党内议员至今仍对舛添要一的“变节史”耿耿于怀。小泉之子、自民党青年局局长、现任内阁府政务官的小泉进次郎由此公开反对舛添要一,事实上在党内与安倍呼吁全力支持舛添要一唱反调。

  此外,作为在野第一大党的民主党也决定将该党支持候选人锁定在细川护熙身上;生活之党党首小泽一郎也公开表示支持细川护熙竞选。这些无疑更增添了细川与舛添对决中胜出的筹码。

  在野势力重新整合

  政治评论家指出,尽管在1月19日举行的自民党党代会上,安倍晋三将今年确定为恢复强大日本的飞跃之年,但小泉与安倍对决东京都知事选举,将可能是安倍政权在新一年中首次遭遇到的重大挫折,细川护熙一旦胜出,将对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政治格局形成牵制,并影响到明年春季的全国统一地方选举,也有可能带来日本政坛在野势力的重新整合。东京变色,无疑将会对安倍政权带来挑战。(毛峰)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