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2014是日本正常化关键之年 吉田主义已终结

2014年01月25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日本军事建设对中国和亚太影响深远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月24日报道,2013年底和2014年初,日本军事建设在战后历史上,在国家漫长的“正常化”道路上,开始迈入极其重要的加速阶段,对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所谓“正常化”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日本政治精英阶层兴起的一种提法,要求日本逐步摆脱在国内外政策方面的所有限制,无论是二战胜利国强加给日本的,还是日本政府自愿承担的。前者包括1947年宪法,主要是宣布日本放弃使用战争作为解决国家间问题的手段,以及放弃拥有常规武装力量的第9条,而且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后者包括“无核三原则”,即不研制、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以及日本武器出口限制三原则。必须强调的是,后面两个原则没有法律界定性质和约束力,是日本政府在60年代末自愿承担的。   

  现在日本军事建设和自卫队(实际上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常规武装力量)使用方面的重要限制,是日本政府对宪法第9条的解释,主要是禁止使用武装力量,哪怕是以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所谓“集体自卫”形式。这种自我约束的后果可能导致这样一种假设情况,比如驶往日本护送食品的美国舰队在公海遭到某个“第三方”的攻击,日本海军却无法提供保护,只是因为它们到今天还没有权利这样做。但是,类似情况的反常之处在于这纯粹只是表象,因为根据1960年通过的《美日安保条约》,日本基本上把国家安全问题全部交给了美国,完全实行所谓的“吉田主义”(以日本战后第一位首相的名字命名),集中全国所有力量恢复和发展经济。到冷战结束时,日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从而意味着“吉田主义”目标的实现。之后日本统治集团开始日益频繁地表示吉田主义已经结束,必须平衡美日双边同盟义务,修订国家安保和国防领域内的所有法律基础。   

  鉴于东亚国家对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侵略和占领仍然记忆犹新,日本“正常化”进程直到不久前还在逐步谨慎发展。这种“不慌不忙”的一个重要动机在于,现代日本和二战时的盟友德国一样,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不费一枪一弹,就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当年在二战时付出惨痛代价却也最终未能完成的外交任务。   

  当前的地区政治局势促使日本开始加速“正常化”进程。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强国,被日本以及其他几个邻国日益认为是对自己国家利益的主要挑战。所谓的“中国因素”成为日本加速“正常化”进程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可能还是最重要的原因。结果在东南亚各国的眼中,日本这个不久前的仇敌摇身一变成为它们与中国对抗的重要支柱。这种转变的证据包括2013年12月底召开的“日本—东盟国家”峰会,以及日本自卫队参加菲律宾“海燕”飓风抢险救灾活动。要是在二三十年前,日本军人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在菲律宾,都简直难以想象。   

  由于中国是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东京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避免把中国明确称为自己的主要威胁,而是把这个角色归结到朝鲜身上。各种内外因素迫使日本除了继续自愿充当自己极不情愿的角色之外,别无其他选择。现在让日本及其“大哥”美国满意的是,在与中国的艰难博弈中,已经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现在美日已经公然把中国,而不是朝鲜,当作自己的主要地区对手。   

  日本政府2013年12月17日通过了外交、国防和安全领域三大防卫文件,可以说是日本“正常化”进程一个重要新阶段的开始。在这些文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战后历史上首次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日本在此战略中声称,日本现在是国际社会上较为重要的全球角色之一,日本打算为维护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安全范围本身的理解非常广泛,实际上包括国家内外职能的所有方面。作为这项战略的基本论断之一,日本指出自己是海洋国家,日本的繁荣以航运和贸易自由为基础,开放和稳定的海洋原则是日本和其他国家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这些论断,无论是对日本利益威胁的评估,还是国防政策战略,以及军事建设,都是指导性的。日本相当清楚地指出自己的主要威胁源自“中国迅速增长的国防预算不透明”,以及中国不断扩大自己在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的影响。作为中国意图“单方面打破现状”的最新证据,日本还指出了中国国防部刚刚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   

  日本在政治方面防止“中国威胁”的国家安全战略是加强现有的双边联盟,首先是日美联盟,同时发展与潜在合作伙伴的关系,包括印度。至于自身防御实力在未来5年和10年的发展性质,在《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两份文件中都有明确规定。   

  首先应该指出的是,与2010年底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相比,2013年最新版本中没有再提以前“有限提高防御能力”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保证自卫队作为一个统一整体使用,使其成为国家有效防御的基础。在此方面,有必要回顾一下,各种武装力量统一行动的说法,曾经是90年代末美国军事专家讨论军事革命时的重要话题。   

  总体而言,可以说,提高武装力量组织和技术质量已经成为日本军事建设的中心。这在日本具有象征意义地增加军费开支的背景下特别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今后几年日本自卫队中还可能会出现按照从海洋到陆地的模式,实施登陆战役的特种分队,这不仅符合日本解决与中国争议的钓鱼岛问题的夺岛决策,而且符合上述日本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条款。   

  中国专家通过对上述三项文件的分析,能够得出最为一致的结论,即日本防卫政策针对的方向,已经从不太现实的北方(俄罗斯)转向西方和南方,即中国,而且日本自卫队在类似转变中将获得进攻潜力。   

  至于自我约束,到目前为止,暂时还没有日本可能放弃无核三原则的任何迹象,至少是在不久的将来。但是日本武器出口禁令在今后几个月就有可能大幅放宽,因为日本将它和必须参与国际合作,研究最先进的军事技术,以及促进日本公司更加重视军火生意联系在一起。现在绕过日本武器出口禁令的程序被当作是例外,实际上从1998年美国和日本合作研制各种导弹防御系统开始,就已经出现了类似情况。   

  2013年12月日本通过的追究国家活动领域机密泄露者刑事责任的法律,同样被纳入日本“正常化”的整体进程当中。另外还有安倍政府将在2014年春季通过的允许日本参加“集体自卫”行动的法案。提高天皇地位,由现在的“民族团结的象征”变为“国家元首”,引进尊重国旗和国歌的规则,将自卫队更名为武装力量等,都对日本“正常化”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所有这些措施都在以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在2012年国会选举前通过的纲领性文件中有着明确规定。   

  尽管日本2013年12月17日通过的文件,以及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其他值得期待的相关法案非常重要,但是它们只不过是安倍政府在国家“正常化”道路上的一个中间步骤。12月23日安倍晋三声称其政治生涯目标就是修订1947年宪法,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足以证明这种企图是严肃认真的。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历来备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里供奉着1948年12月东京法庭判处死刑的日本甲级战犯,以及在二战中死亡的其他250万名日本军人的亡魂。和2006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率先参拜靖国神社一样,现在日本高官参拜靖国神社必然会引起中国和韩国的负面反应,中韩一直谴责日本政府成员类似参拜是企图篡改二战侵略历史,企图复活军国主义。   

  中国外交部迅速谴责安倍晋三再次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主要业务在海外的日本公司代表也对此公开表示担忧,他们清楚地记得,由于双边政治关系不断恶化,中国自发兴起反日示威浪潮,结果对这些公司的业务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美国新任驻日大使、前总统肯尼迪的女儿也对日本此举公开表示失望,指责日方加剧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尽管她仍旧指出日本是美国的盟国和朋友。   

  日本“正常化”进程对亚太地区局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亚太局势主要由中美日战略三角关系的状况决定,各方都对当前的局势有着各不相同的理解。日本认为自己逐步摆脱各种限制的进程本身具有客观性,虽然它和日本80年前的侵略方针具有因果关系。中国的全面崛起,包括军事实力的强大,同样具有这样的客观性。但是在中日两国,当前的这些进程暂时都被视为是针对对方。由于亚太地区局势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由中日关系状况所决定,因此只能希望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领导人,都能平静地、没有成见地评价上述进程。(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