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中日开战不可预期 如若开战中国损失最大

2014年01月24日 08:57  环球时报 

  安倍认定“中日必有一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少人将2014年与1914年作比,尽管没人希望这会发生,中国与日本之间会爆发出人意料的战争吗?”23日,号称“末日博士”的美国学者鲁比尼从达沃斯发出这样一则“推特”信息。美国《商业知情人》称,鲁比尼的担忧并非无中生有,且主要是来自安倍之口。

  22日,安倍参加达沃斯峰会期间对国际媒体表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类似于一战前英国和德国之间的状况。他表示,尽管(英德)两国之间当时存在强大的贸易关系,但却未能阻止1914年战争的爆发,他还称,中国持续增加军备开支是地区不稳定的重要来源。德国《世界报》23日颇为不满地刊登题为“骄傲的日本对准德国”的文章。文章称,安倍在达沃斯煽动与中国冲突,他要证明自己是不寻常的顶级政治家。他表现出反战姿态,却掩盖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事实和日本有争议的军事扩张。德国成了他的攻击目标,他把德国视为一战罪魁祸首。

  “8月枪声的回音。”英国《经济学家》网站23日称,安倍不是第一个做此类比的,但作为站在冲突前线的国家的领导人,他的言论比那些学者或记者要重很多。由于美日签有安保协议,钓鱼岛冲突实际上是一场全球冲突。文章说,哈佛大学学者约瑟夫·奈曾警告历史类比的危险:“战争绝非不可避免,但认为不可避免反而会成为战争原因之一。”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文章称,安倍的言论是对那些认为日中由于经济关系密切而不可能发生冲突的观点的断然拒绝,“最重要的是,这个类比告诉我们,安倍认为冲突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时代》周刊22日称,环太平洋的所有亚洲专家近来被迫考虑日中战争的可能性。但连那些提出最糟糕设想的人都会加上一句:“当然不会……”不过,22日下午,安倍在见记者和编辑时,却努力避免说“当然不会”。相反,安倍警告说,完全不可预期的事情可能成为冲突引爆点。报道称,安倍还说,若爆发战争,损失最大的将是中国,他指出,冲突将拖累北京需要维持其合法性的经济增长率。但安倍没提到本国损失,他认为,中日战争将破坏整个世界经济。《韩国时报》23日称,一些分析家认为,安倍此举是试图将东北亚当前的紧张归罪于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表示,安倍的历史类比完全就是为了逃避侵略历史,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他说,与其拿一战前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深刻地检讨甲午战争,检讨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检讨日本二战对受害国人民发动的法西斯战争。

  在国际批评与质疑声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23日辩解称,安倍是想表达日中关系不能成为一战时的英德关系那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NBA全明星首发:詹韦战KD萌神 魔兽落选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