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人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解释是一派胡言

2014年01月24日 08:06  环球时报 

  1月23日,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离开达沃斯,但关于他22日晚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及其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辩解,在达沃斯论坛会议现场的日本媒体记者们还在进行激烈的讨论。

  “我觉得安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解释简直荒谬!我特别想告诉你、想让中国知道,我们作为日本人,是非常反对安倍参拜的,很多日本人都反对他参拜那个神社。”日本东京电视台世界经济报道(WBS TV TOKYO)首席新闻主播小谷真生子女士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

  小谷真生子和该电视台资深制片人山本名美主动找到本报记者,询问中国媒体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安倍22日晚演讲结束走出会场时,小谷真生子是唯一成功堵到安倍进行采访的记者。

  小谷真生子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日本媒体记者,我本以为他(安倍)会借助这个论坛的机会,好好解释一下他为什么非要激起中国、韩国等邻国的愤怒,给日本人民带来压力?参拜靖国神社到底对他有什么好处,是出于什么政治考虑?但他的回答一塌糊涂,连我和我的同事们——日本人听了都感到费解!”

  22日晚,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和安倍在论坛大厅主席台上进行一对一对话时,施瓦布首先问道,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亚洲带来不安的因素,令国际社会紧张,为什么要参拜?安倍回答说,他在靖国神社参拜,不仅是为阵亡的日本战士祈祷,也包括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阵亡战士祈祷。小谷真生子对本报记者说:这简直是一派胡言!靖国神社里怎么会有别国的亡灵?!

  小谷真生子说,她知道,参拜一定伤害了中国和韩国人民,所以她特别想让中国和韩国人民知道真相——参拜靖国神社决不是日本的民意。事实上,日本多次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日本首相的职责,更不是日本人民的意愿,不明白安倍为什么要拖累整个日本,让日本背负国际舆论的压力。日本媒体一直在要求安倍给本国人民一个合理的解释。

  小谷真生子说,日本人不希望和中国出现矛盾,两国人民之间应该是友好的。她的女儿已经17岁了,女儿的室友就是中国学生,她们是很好的朋友。“我到过中国,很喜欢中国,真的希望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是和睦的,”小谷真生子表示。

  小谷真生子对本报记者提到中国古语“解铃还须系铃人”。她说,如果要挽回对中国的伤害,还需要安倍自己“解铃”。

  (本报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化改革小组会议与会者名单曝光(43人)
  • 体育切尔西1600万镑签埃及梅西 巴萨主席辞职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中国“高收入”与南非司机工资水平相当
  • 科技官方:周二我国互联网异常因受攻击
  • 博客纽约博主:警察为什么敢打中国老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育儿美国8岁男童火海中救出6名亲人后遇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