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称中美应建不受对台军售影响的军事关系

2014年01月17日 09:07  新华网 
资料图:《职责:战时防长回忆录》一书封面。 资料图:《职责:战时防长回忆录》一书封面。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新书《职责:战时防长回忆录》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盖茨在两位总统任期内入主国防部的那段时间,恰逢美国对中国军事崛起的担忧开始发展到狂热地步的时期。盖茨的回忆录对美中军事关系提出怎样的见解呢?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6日报道称,这部回忆录符合美国战略层的主流想法,认为中国是一个日益崛起的军事威胁。盖茨指出,在2010年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期间,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将军对他说出了中国将不再接受美国对台军售一事的理由:“(因为)我们现在强大了。”盖茨把中国描述成一个正在崛起的军事强国,认为中国将会“四处发号施令”,纠正因过去国力薄弱而遗留下来的历史“错误”(从美国对台军售到各种领土争端)。因此,盖茨相信“一支强健的美国驻太平洋空海军力量”(换句话讲就是要“重返亚洲”)正是确保地区和平的最佳手段。

  报道称,当中国人的动机引发越来越多忧虑的时候,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和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都采取了应对措施,着重改善对华军事关系。盖茨指出,到2007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领导人胡锦涛都曾表示应当加强两军关系。这一重视态度在奥巴马任内得到延续——盖茨在2009年会见中国军方高官时,要求结束两军关系“时断时续”的状态。

  盖茨在回忆录中指出,他希望两国建立一种“基本上不受政治分歧影响”的军事关系——也就是说,能够不受诸如美国对台军售之类的政治措施的干扰。用盖茨的话来讲,理想的两军关系同样应该允许就“若干敏感话题”展开对话,“比如核战略,又如朝鲜问题应急方案”。盖茨以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谈判为例,指出“对话曾经在避免误解和误判方面发挥过作用”。

  盖茨相信,虽然中国表面上接受上述看法,但中国军方领导人其实并不认同。盖茨写道:“很显然,中国军方领导人对真正的对话怀有戒心。”

  报道援引据彭博新闻社的话称,盖茨认为习近平已经迅速加强对中国军队的掌控。现在,中国军方的“挑衅举动”显然得到了最高领导层的批准,因此也成为中国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内容。

  盖茨毫不掩饰地表示,中国被看成美国最大的军事威胁之一。在回忆录的末尾,盖茨提到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的担忧,认为中国军力的“发展目标是把美国空海力量限制在南海及台湾岛以东区域”。在判定美国应该削减哪些军事项目时,盖茨相应地把F-22战机、导弹防御计划等项目在中美爆发冲突时可能发挥的作用看成是自己评判的基础。

  报道称,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现在开发军事技术时确实会考虑中国因素,但是有国防部人士如此坦言这一事实还是相当罕见的。不过同样有趣的是,盖茨承认美国“预测下一步军事工作重点”的成功率向来糟糕,所以或许应该对“中国威胁论”持保留态度。

  报道指出,虽然与奥巴马存在分歧,但盖茨似乎从未严重质疑过奥巴马的对华政策。盖茨指出,中国问题是“总统、副总统、(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原国家安全顾问)琼斯、(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和我通常持相同看法的问题之一”。可以想见,这样的状况会让中国领导人感到失望(但不会意外)。中国人显然对他们眼中的美国“冷战思维”和遏制举动感到不快。然而,鉴于盖茨描述出的这种美国高层的一致性,中国还是不要指望美国会很快改变政策。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