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高声速武器超常规机动 可精准打航母

2014年01月17日 08:10  新京报  

  1月15日,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试验一事,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应称,中方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1月9日中国军方在境内首次试验了10倍音速的高超音速导弹,意在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五角大楼已将中国的这一试验性武器取名为WU-14。

  日前,美国众议院3名重量级议员则发表声明称,(美国)一次又一次地缩减防务开支令美国技术优势受挫,而中国和其他对手正在加速前进,并和美国军事力量越来越接近。有些时候,比如这次(1月9日中国高超音速导弹试射),他们就超过了我们。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对中国来说,目前还是在进行试验性和技术性的验证。中国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是为了实现军事力量的均衡发展,不能让美国一家独大。

  释疑1

  何为高超音速飞行器?

  动力为超音速冲压发动机,时速超6000公里

  高超音速,指飞行物体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6000公里)。高超音速飞行器主要包括3类: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机以及航天飞机。它们采用的超音速冲压发动机被认为是继螺旋桨和喷气推进之后的“第三次动力革命”。高超音速飞行技术就是航空界潜在的前沿领域,被视为下一代飞行技术。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中国试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以高机动性机动弹头为技术基础,采用了高升阻比的乘波体设计,外形应该类似于美军的HTV-2飞行器。大致可以判断,中国试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属于助推滑翔式导弹,是临近空间(20-100km)飞行器的一种。据悉,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可能被安装在一种由洲际导弹改造的运载火箭中,从地面发射后,与火箭助推器分离,之后弹头在大气层外惯性飞行,再入大气层后依靠气动升力作无动力远距离跳跃、滑翔机动飞行或加装冲压发动机做有动力机动飞行。至目标上空30km左右时,导引头开机进行末制导,俯至目标并完成攻击。

  释疑2

  它如何突破反导系统?

  不按照固定弹道飞行,速度达10倍音速以上

  据了解,目前各国的反导系统,要想拦截对方的导弹,首先要解决预警的问题,而弹道导弹固定式的弹道,恰好为反应时间留了一个反应余地,因为固定的弹道,只要准确测得任何一点的弹道位置和速度位置等参数,就可以推算出整个的弹道,给末端拦截留下了足够的反应时间。

  而高超音速导弹则不是按照固定式的弹道飞行,而是按照一个可控的、飞航式的弹道飞行,如果达到10倍以上高超音速,对现有的末端反导系统来说,基本上都属于不可拦截的。因此,高超音速武器最大的意义是有效突破反导系统末端拦截的核心技术。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说,高超音速飞行器不同于弹道导弹,它需要在亚轨道也就是大气层边缘飞行,而且还具备自主进行超常规机动的飞行能力,这就让美国的反导体系很难对其进行拦截。

  有专家表示,目前所有航母面对六到七倍音速武器突防时,基本就没有办法进行拦截,意味着十倍音速的导弹对全球任何航母系统都可以进行有效打击。

  释疑3

  国外目前都有何突破?

  美试验三种飞行器,俄将精力放在远程洲际导弹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有中、美、俄三个国家,但把高超音速武器推进至实机研究阶段的仅有中国和美国。

  宋忠平介绍,美国正在试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已经有三种,X-51A、X-37B、HTV-2。据了解,美军把X-51A、HTV-2所验证的技术视为在未来“能改变战局”的关键技术。去年的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验证器已经实现了5倍音速平飞,是迄今为止最接近成功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项目。2010年,美空军宣布在10年内推出常规“全球快速打击计划”,X-51A、HTV-2都是发展该系统的重要一环,即在1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一处目标实行精确打击。

  宋忠平说,这三种高超音速飞行器都要解决耐高温的材料问题,动力问题,也就是超燃冲压发动机,还要解决高超音速制导问题,美国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掌握这些技术,还在不断摸索之中。

  而俄罗斯尽管具备一定技术积累,但是由于资金有限,所以发展不是太快,而是把精力集中放在远程洲际导弹上。(新京报记者闫欣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总局:暂不弃王濛冬奥 否认伤情重于刘翔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中移动今日正式开售4G版iPhone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