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发展航天事业很开放 美反倒畏缩

2014年01月14日 11:22  环球网 

  中国航天技术突飞猛进令世界刮目相看,以致存在对华太空合作法律禁令的美国也不得不邀请中国一起商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之大计。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国际太空探索论坛,中国人的出现就格外引人注目。对此,法新社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中国的逐渐强大,与他国合作的意愿也日益明显,而反观美国,因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与中国进行太空探索项目的合作上反而畏畏缩缩。不过,该文章亦表示,多国合作进行太空探索是大势所趋。

  欧洲和美国专家表示,直至目前一直独立推进本国航空航天计划的中国,似乎更加乐于与美国加强国际合作。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主席让-伊夫·勒加尔认为,呼吁太空合作是中国在发展航天项目上的态度转变。相反,美国也并非沉默寡言。太空竞赛始于美苏之间的冷战。但在航天预算不断缩水的情况下,美国越来越依赖私企,并通过国际合作压低成本。巴西、中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均参加了这次会议,显示出国际社会希望在航天项目中求合作的意愿。

  勒加尔还说,“未来三年中的一大问题是中国是否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目前参与该项目的仅有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和加拿大。据了解,主导该项目的美国因财困削减太空开支,国内不少人又对中美太空合作存疑虑,两年前国会更立法禁止NASA与中国有任何合作,所以美中双方在该项目上的合作举步维艰。

  约翰·洛格斯登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前所长、美国航天局顾问,他与勒加尔态度相似。洛格斯登表示,中国最近表现出愿意加入已拥有包括NASA在内14个成员的国际空间探索协调组织的意愿。中国还公开邀请其他国家参与自己的航空航天计划,该计划旨在10年内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送入预定轨道。诸多迹象表明中国急切渴望成为太空国家核心圈子的一员,而不是孤单走在自己的探索路上。

  洛格斯登表示,NASA仍未被国会授权开展与中国之间的太空合作项目,因为美国国会议员认为这将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然而,如果欧洲航天局邀请中国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伙伴,美国并不会让NASA对此持反对意见。世界多个航空航天机构已经展现出强烈的、增强在太空探索项目合作的意愿,到目前为止可能外交辞令的成份更多一点,但它是让愿望变成现实的一小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