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100导弹隐身是短板 反航母仅能依靠饱和攻击

2014年01月14日 10:35  钱江晚报  

  隐身依旧是短板 反航母仅能依靠“饱和攻击”

  从鹰击-100看解放军 “小步快跑”发展理念

  军情解析

  正所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自从苏联解体,全球超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发展停滞了多年。而当中国的“反舰版长剑”鹰击-100横空出世之际,美国也传出了紧锣密鼓研发新型远程反舰导弹LRASM-A的消息。

  在犀利的LRASM-A面前,鹰击-100在隐身方面的差距,就凸显了出来。而少了隐身这项“技能”,在前赴后继的饱和攻击时,显然会吃亏,

  “LRASM项目开始于2009年,它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和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共同出资并管理。”张明给记者解释道,LRASM-A导弹以美军普遍装备的JASSM-ER导弹为基础,使用了同样的气动外形、发动机和弹头。虽然还在研制阶段,但从JASSM身上,可以管窥LRASM-A的个性特点。

  在设计之初,美国人就要求JASSM导弹能装上战略轰炸机。为了在B-1B等战略轰炸机的旋转弹舱内尽可能的容纳更多的导弹,JASSM导弹采用上窄下宽的弹体截面设计,而且两侧倾角接近45°,保证了每个旋转弹舱内能放下8枚导弹。

  B-1B机腹有三具多功能旋转发射架,一架飞机就可携带多达24枚导弹。相形之下,轰-6最多可以外挂6枚鹰击-100,仅有美机的四分之一。

  “LRASM-A的雷达信号特征和红外信号特征都不强,而且有自动规避威胁的航路规划能力。”张明承认,鹰击-100与LRASM-A的差距,最主要的体现在隐身上面。

  鹰击-100外型上的雷达反射截面积较大,因此,在面对现代舰载防空系统时,基本只能通过饱和攻击,填满敌舰队的防空火力通道。

  因为有有效的隐身手段,LRASM-A在突防概念上更为领先。“美国与‘战斧’同时代AGM-86空射巡航导弹的RCS(雷达反射面积),迎头大约在1平方厘米。其新一代隐身空地导弹的RCS相当于这个数字的1%,将对手发现自己的距离,降低到前者的三分之一。”

  同时,LRASM-A导弹还将使用多模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强悍。它使用BAE公司研制的新型多模导引头,除了继承JASSM原有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外,还增加了先进的被动雷达模式。LRASM-A射程大致在800公里左右,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其实,导弹的外形实现雷达隐身,比飞机隐身要容易许多。实际上,我们已经在珠海航展展出过类似的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李小健认为,造出隐身版的超远程巡航导弹,这对中国而言并不困难,不过需要时间。

  “先解决有无问题,形成战斗力,再解决好坏问题,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鹰击-100身上,我们可以读懂解放军“小步快跑”的强军发展理念。

  本报记者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