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调公布“自由”号军舰巡逻中国南海(图)

2014年01月11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 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海南省实施〈渔业法〉办法》,外国渔船进入中国海南省管辖水域进行渔业活动,应当经中方主管部门批准。对于中方出台的这一新规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月9日称,这是“挑衅并可能造成危险的行为”。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 赫尔南德斯也宣称,马尼拉已要求驻华大使馆“进一步了解规定的详细信息”。菲军方甚至鼓噪说,中方新规是对《联合国海洋公约》的“侵犯”。

  其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真正在南海实施挑衅的,正是美国及其盟友。美国承认最新战舰进入南海执行全面侦察任务;菲国防部长扬言要对其在南海的“经济专属区”实施保护行动;日本和印度也纷纷在南海有所动作。

  美国承认战舰执行“全面侦察任务”

  1月6日,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部司令汤姆 卡普曼少将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基地举行媒体吹风会时,首次公开承认,美国海军最新濒海战斗舰“自由”号稍早前曾在南海海域进行了“常规的标准化”巡航,并同步展开“全面侦察任务”。

  “自由”号去年曾被部署到东南亚长达10个月时间,期间常驻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并与地区伙伴进行了一系列训练演习,去年12月23日才返回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母港。对于“自由”号处女航的目的,美国海军以往的解释是:试验新型战舰的“适航能力”、磨合机械性能、锻炼官兵的新海域环境适应性。但卡普曼少将6日却突然表示:“‘自由’号部署东南亚期间,奉命在南海地区进行常规标准化的巡逻,特别是对那些我们感兴趣的海域。”他还透露说,“自由”号的巡逻行动是受命于驻扎在日本的第七舰队的命令。

  在南海巡逻期间,“自由”号到底执行了什么样的任务?卡普曼少将解释说:“如同第七舰队的其他战舰一样,‘自由’号在南海巡逻期间,运用舰上的雷达和侦察系统,实施了水面侦察行动。通过这一套侦察系统,我们对相关海域的所有目标进行了侦察。”卡普曼还透露说,“自由”号上的美军还使用舰载MH-60R直升机升空侦察空海情报,并且投放了11米长的汽垫船,以收集该海域内其他舰船的信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由”号在南海游弋期间,先后出现在中国南海驻军岛礁、中国海舰船和南海舰队活动海域附近。这名军事专家说:“它所搭载的侦察系统,是美国海军最新的电子侦察系统,可以对南海的海况,中国海军战舰和潜艇的活动规律和特性,以及中国南海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搜集,并且准备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南海海域展开作战行动。”

  美海军“亮舰”南海一箭三雕

  美国突然公开“自由”号舰在南海的真实行动,背后有深远的考虑。此举可谓一箭三雕。

  首先,濒海战斗舰“自由”号去年的“处女秀”问题不断,导致其在美国国内面临巨大的批评压力,不少人甚至建议美国削减军费、载撒人员应首先考虑濒海战斗舰项目。在此关键时刻,美国放出“自由”号在南海执行过一系列重要的“侦察任务”,显然是美海军在为濒海战斗舰项目增加筹码。

  美军突然自曝军情,第二层考虑来自美国在南海的战略利益。美国太平洋舰队和中东的舰队,始终在南海海域保持不同形式的存在,包括与东盟各国的“克拉”年度性演习、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不定期游弋等。2013年,曾经有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中国岛礁附近搁浅,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反复检讨:在如此重要的海域发生因海况不熟悉而导致的意外事件,只能说明美国海军对这一海域的熟悉程度远远不够,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南海海域的情报侦察。

  美军此举也有为菲律宾等南海盟友撑腰站台之意。在超级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并造成巨大人员与财产损失后,菲律宾政府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暇顾及南海事务,而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救援的努力也换得了菲律宾媒体和民众的喝彩,连菲律宾总统府也赞赏中国海军的救灾努力。在这一背景之下,美国认为有必要适时再度唤醒菲律宾的“南海争端”意识。

  菲律宾誓保“经济专属区”

  美国高调公布“自由”号巡逻南海的真实目的后,很快激起了菲律宾的热烈响应。连日来,菲律宾不仅接连猛烈批评中国的“南海活动限制新规则”,还高调宣扬其未来在南海将有所行动。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彼得 加尔维兹表示,菲律宾已经做好了保卫菲海岸外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一切准备工作。加尔维兹说:“所有国家都有权在其专属经济区内执行渔业规则,菲国防部准备帮助有关部门落实这一规则。我们将会加强保护我们的资源。”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1月7日的新年讲话中公开表示,随着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反游击战”转到“领土保卫”上来。加斯明说:“我们将继续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发展,正在采购合适的装备,加强对我们国家领土巡逻与保卫的能力……我们会寻求更多的飞机和战舰,以应对特殊状况。”

  菲律宾北吕宋司令部司令卡塔潘中将则表示,当前仁爱礁和相关海域的局势“相对平静”,但菲方会不间断地监视巡航该海域的中国海警船。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日本眼下正考虑进一步帮助菲律宾加强其所谓海洋“专属经济区”的保卫能力,具体包括向菲律宾无偿提供更大吨位、侦察系统更先进的“远海巡逻舰”,免费为菲律宾提供“国际海洋法律”方面的人才培训,免费为菲律宾海岸警备队提升情报分析能力,甚至考虑向菲律宾提供“海洋卫星情报”方面的支持。

  美日印加强在南海的“协同行动”

  除派美舰亲自巡逻、纵容菲律宾对抗中国之外,美国还呼吁日本、印度等亚太盟友加强在南海的“协同行动”。

  1月6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新德里会面,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在国防领域的诸多合作。根据协议,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的联合演习将“常规化”,其中包括举行演习的次数、演习的规模和地点。

  近两年来,日本和印度海军先后在印度洋和日本海举行过多次联合军演。在美国的鼓励和支持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今年还打算在南海及邻近海域举行多场军事演习。

  此外,日本正积极推动向印度出售US-2海上两栖飞机,有关这一军售项目将在日本举行第二轮谈判。有消息称,日印两国有可能在安倍本月底访问印度时宣布达成此项军事合作。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坦言,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多次呼吁日本加强与盟国的合作。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安倍访问印度时,很可能会继续强调其所倡导的所谓“大亚洲伙伴关系”。2007年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就曾访问印度,在印度议会发表演讲时他曾呼吁建立所谓的“大亚洲伙伴关系”。但“大亚洲伙伴”中包括印度、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中国被排除在外,其假想对抗目标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张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意名帅盼任国安总监 于大宝与阿尔滨续约
  • 娱乐王力宏闪婚后首度面对媒体 称努力造人中
  • 财经不动产登记逼官员炒房客抛售房产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