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斥资万亿美元用于核武库 将采购新型核弹

2014年01月09日 09:15  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8日报道】题:美国将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核武(记者扎卡里·凯克)

  一家独立智库机构发表的最新报告表示,美国在未来30年里将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维护和升级核武库。

  詹姆斯·马丁不扩散核武器研究中心(CNS)在7日发表的题为《万亿美元打造“三位一体”核力量:美国未来30年的战略现代化》的报告中说:“未来30年,美国计划投入约1万亿美元,用于维护现有的武器库、采购替代系统以及升级现有的核弹及核弹头。”

  但报告说,在这段时间里,每年的支出并非大体均等。报告说:“4-6年后,即2020年之后,会出现一个采购替代系统和配套核弹头的高峰。在这期间,美国大约有3%的年度国防预算将用于核武库。”报告说,这与上世纪80年代罗纳德·里根总统为升级美国核武库所投入的国防预算比例相当。

  CNS的数据与国会预算局的数据大体一致。国会预算局去年12月估算,美国未来10年在核武库上的花费约为3550亿美元。

  这份新报告以CNS对美国核武库的维护和升级成本进行的为期一年的研究为依据。作者在报告中说:“美国政府不清楚每年用于核威慑的具体费用,也不清楚升级现有的"三位一体"核力量需要花多少钱。”作者认为,正因为如此,美国的立法者和决策者才没有在财政日益紧缩的时期,围绕维护和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战略必要性展开激烈辩论。

  根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联合会(FAS)最新公布的数字,美国目前拥有4650件核武器,其中2130件可随时投入使用。此外,华盛顿还有2700件退役核武器尚未拆除。

  美国拥有完善的“三位一体”核力量,可以通过陆基导弹、潜射导弹和轰炸机投放核武器。据FAS估算,“目前的战略核武器中,有1620枚核弹头安装在弹道导弹上,其中1150枚安装在潜射弹道导弹上,另外470枚安装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上。此外,还有约300枚核弹存放在美国的轰炸机基地中,还有近200枚非战略核弹头部署在欧洲”。

  CNS报告估算,近年来,维持“三位一体”核力量每年约花费80亿美元,按照这一水平,未来30年的花费约为2400亿美元。

  美国计划在未来几十年里升级这三支核力量。通常来说,这很可能意味着增加空军和海军的财政负担,“三位一体”核力量由这两个军种负责。我曾于去年5月份在文章中指出:“旨在打造美国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的巨大成本,可能危及其他部门。”美国海军目前计划购买12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取代现有的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新核潜艇需花费约40亿-60亿美元,这几乎要用去海军全部造船预算。

  一些军控人士也认为,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未必是战略需要。犁头基金会主席约瑟夫·奇林乔内在最近出版的书中说:“美国的核武库仍是为对抗冷战时期苏联的大规模核进攻而设计的。重新配置核力量,解决21世纪的实际威胁,可以在未来10年里,在不牺牲重大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大大减少军人数量。”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