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曾受日军蹂躏 须警惕安倍海外拜鬼

2014年01月09日 09:00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访问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发生激战的硫磺岛,参加战死军人悼念仪式,视察战死军人遗骨收敛工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访问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发生激战的硫磺岛,参加战死军人悼念仪式,视察战死军人遗骨收敛工作。

  安倍海外“拜鬼”所为哪般?

  贾 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不仅遭到中国、韩国、朝鲜等二战受害国的坚决反对,也受到包括日本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然而,安倍非但没有迷途知返,反而又要玩弄新的幺蛾子。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安倍在首次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后,决定在未来两年内“巡访”埋有二战日军遗骨的太平洋岛国,“告慰日本战殁者”。我们不禁要问,安倍究竟意欲何为?

  笔者认为,安倍此时抛 出海外“拜鬼”计划,主要有以下两个意图:一是在历史问题上进一步对外示强。安倍出于右翼本质,一直企图否定“东京审判”结果,企图为甲级战犯“正名”、为侵略历史翻案。为实现让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的政治理念,安倍对内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不惜触动和平宪法底线,推动国内政治加速右倾;对外在领土、历史等问题上“以硬碰硬”,显示其不畏外部压力的政治强人形象。

  二是借助金元骗取岛国支持。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等岛国曾是太平洋战争主战场,大量日军在当地阵亡,日本在这里建有“慰灵碑”。安倍企图利用岛国在经济上的困难,大力对岛国开展“金元外交”,妄图以金钱换取岛国在历史问题上对其的支持,打破其因参拜靖国神社在国际上的孤立。当然,安倍也有意借机挑拨中国和这些岛国的关系。

  靖国神社供奉的二战甲级战犯,其实就是“日本的纳粹”,安倍公然对其顶礼膜拜,是对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安倍策划到海外“拜鬼”,再次表明他拒不承认侵略历史,拒不承担历史责任,而且铁了心要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安倍的所作所为,正把日本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也将威胁整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特别是包括太平洋岛国人民在内的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受害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是世界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太平洋岛国人民也曾经在二战中遭受日军侵略并付出巨大牺牲。所罗门群岛人民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伤亡惨重,马绍尔群岛的基础设施在战争中几乎被摧毁殆尽,基里巴斯两千多名居民被迫迁往其他岛屿,数百名岛民被日军枪杀灭口,瑙鲁上万人口在日本铁蹄下一度只剩不到五百人……历史不容否认,正义不容践踏,和平不容侵犯。如果认为金钱能让受害国人民忘记屈辱历史、忘记和平的珍贵,这恐怕只是日本一厢情愿。▲(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