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评辽宁舰南海首训:未完成舰载航机部队配置

2014年01月08日 09:1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6日报道,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赴南海海域训练情况的更多细节被披露出来,此次训练于1月1日结束。在此次训练中,媒体广泛报道的内容包括中国军舰与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差点相撞的事件。

  文章指出,辽宁舰此次训练为期37天。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起航,11月28日首次穿过台湾海峡。2014年1月1日回到青岛。辽宁舰的首次南海之行由导弹驱逐舰沈阳舰和石家庄舰以及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潍坊舰伴随,这些军舰都属于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这5艘军舰于2013年11月29日抵达中国南海舰队海南三亚某军港。

  文章称,从2013年12月3日至2014年1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南岛南部及东南部划设了三个专属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布的照片显示,辽宁舰首次以由约12艘军舰组成的战斗群的形式展开训练。而这一战斗群明显还未包括提供后勤保障的军舰。

  中国军方媒体的报道显示,辽宁舰按计划顺利完成了相关试验训练,“先后完成了母舰在高海况条件下的总体适航性试验,以及近似实战条件下航母作战系统感知能力、指挥能力、目标指示能力、综合通信、导航、气象保障能力和空域管理能力等试验和训练课目。”

  文章指出,尽管还不清楚空中训练是否包括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但官方公布的照片显示,4架歼轰-7A战斗轰炸机和4架歼-11战斗机从航母上空飞过。这至少可以训练“空域管理能力”,虽然不清楚战机和军舰是否配合进行了类似实战的训练。

  训练披露的另一个情况是,看上去像是新型AC313直升机的一种直升机改进了航母的后勤保障能力。照片显示,该直升机主要的使命是运送重要人物,它可以搭载27人,内部可以装载4吨重的货物或是外部可以挂载5吨重的货物。

  中国军方媒体的报道还显示,2013年12月底,歼-15进行了携带伙伴加油吊舱在辽宁舰上降落的训练。这可以赋予歼-15以新的战术灵活性,因为辽宁舰没有弹射器,目前歼-15不能以最大载重量起飞。

  中国的报道称辽宁舰在训练中首次遭遇了“恶劣”天气,这个信息很重要,它表明单纯的舰队协同能力是比复杂的作战运用还要高的目标。在分析这个问题时还要注意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辽宁舰目前还没有完成舰载航空部队的配置。但是,随着歼-15被中国海军接受以及更先进的歼-15B可能正在研发之中,这一状况可能很快会有所改变。

  文章指出,尽管辽宁舰缺乏舰载航空部队,但它的首次南海训练之行还是备受该地区各方的密切关注。

  2013年11月27日,菲律宾外长对这次训练进行了批评,称它“不是加强地区的稳定性,而是对地区现状的威胁”。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派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对训练进行了监视,中国海军2013年12月5日派军舰拦截了“考彭斯”号巡洋舰。

  文章称,中国将继续试验如何最好地部署辽宁舰及其护航舰队。试验的一部分将是设定看上去合理的、切实可行的防御区域,然后评价它的有效防卫能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