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研发新产品已应用枭龙战机转让巴基斯坦

2014年01月07日 11:43  中国航空报 

  赵清洲现任中航工业千山董事长、总经理,是一个从科研战线上成长起来的、具有深厚专业基础和综合管理能力的领导干部。参加工作20多年来,赵清洲一直致力于单位的科研工作、产品开发、市场开发和经营管理工作,在他的坚守和带领下,他把一个三线小厂打造成了一个130多人的技术科研团队;产品从单一的飞参产品拓展到多个领域,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赵清洲积极筹划,确立了“一年定思路,两年打基础,三年有突破”的目标。2013年,公司各项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市场效益大幅提升,营业收入较他上任之初的2009年净增1.5倍。

  1986年7月,赵清洲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电子工程专业毕业,从一名普通设计员做起,经过3年历练,便作为主要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国产第三代飞参FJ-10产品的研发工作。此后,赵清洲又投身FJ-20型产品的研制,此产品最终成为国产飞参的扛鼎之作,逐渐覆盖了国产在役、在产飞机机型,成为飞参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赵清洲主持的歼10飞机飞参系统,为歼10飞机中电子分系统产品之最,该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持研制的集发动机参数采集功能、飞参参数采集功能、NAMP计算机机电管理功能和语音记录功能于一体的飞参,在国内已率先应用在“枭龙”飞机上,并确定为对巴基斯坦转让生产线的产品之一。

  1996年,赵清洲担任千山设计所所长,成为科研团队的领军人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设计所仅有30多名设计人员,产品研制范畴有限。为稳住科研队伍,壮大科研力量,赵清洲推行了一套利于科研队伍发展的新政策:在设计人员中,设置主任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主管设计师、副主管设计师、技术员、助理技术员和见习技术员的6级技术岗位,各个等级层面上引进新的任职机制,并采取一年一聘的动态管理,激发了设计员进取动力和创造性。同时,颁发了设计效益奖,在产品形成批量后,将销售净产值的4‰用于奖励设计开发人员,终身享有。

  2005年,赵清洲进入领导班子。他承担了多项预研课题,突破了多项关键新技术,记录器的防坠毁技术走向世界最前沿。在主管质量工作时,赵清洲拓展全员风险意识、使命意识教育,亲自组织、制定和实施了质量责任赔偿制度、质量低级错误待岗制度、领导干部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批生产未完成交付免全员年终奖制度等,全面促动了员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促使质量工作提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