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王牌战机破例用中国零件 F-35生产商误用

2014年01月06日 10:38  新浪军事 微博

  路透社引述文件披露,美国国防部曾多次批准生产商破例采用中国制的磁铁等零件,生产新一代王牌战机F-35的雷达系统、起落架等配备,毋须按规定重新装回美国制零件,以免生产进度再受延误。专家指出,在中国间谍活动受美国密切关注的情况下,美国同意在军备中采用中国零件,可说是前所未见。

  美国早在1973年通过法案,要求国防部采购的军备必须完全采用美国本土或特许国家生产的特殊金属制造,2006年起禁止采用含有非美国或特许国生产的特殊金属的零件及产品。惟路透社引用美国国防部文件指出,F-35战机生产商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于2012年8月,发现旗下用于F-35战机的AESA雷达零件采用了日本制的磁石,违反规定。

  组件含中日制磁铁 成本2美元

  该公司通知F-35生产计划承包商洛克西德马丁(Lockheed Martin),洛克西德马丁随即通报国防部。跟进调查发现,诺斯罗普格鲁曼生产的雷达,及另一生产商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生产的机门与起落架等配备,均用了非美国制的磁铁等特殊金属。其中诺斯罗普格鲁曼用了由中国四川一科技公司生产的磁铁,成本仅2美元,而霍尼韦尔采用的非美制磁铁则是透过一美国公司购入。文件称,美国本土有生产同类零件,未知生产商采用外国零件原因。

  文件显示,最少115架F-35已装上有关配备,原定于今年5月出货。美国国防部军备采购主任肯德尔(Frank Kendall)及后发出豁免令,批准两家分判生产商在已生产的F-35中,继续使用中国制磁铁等非美国制零件。肯德尔在相关文件中指出,当局“极为严正”看待有关违规事件,相信与洛克西德马丁及分判生产商疏忽管理有关,并非故意违规,已要求生产商主动彻查有无其他相关个案,并采取措施避免重犯。

  不回收拆件 免误进度

  耗资3920亿美元的F-35生产计划为美国成本最高的军备生产计划,惟其生产进度已落后数年,并超支达70%。肯德尔称,为避免因拆卸违规零件及重装美国制零件增加成本,有必要发出豁免令,以免生产商因受罚延误F-35生产进度。文件估计,拆卸重装其中一批F-35需要额外2.5万个工时,开支达1080万美元。肯德尔强调,F-35生产计划对于确保美国的军事优势,防范中俄等国自行研发战机的潜在威胁非常重要,延误生产将令美国及盟友需续用旧款战机,维修成本高昂之馀,攻防能力亦无法与F-35相比。

  前采购官员:破例做法极不寻常

  国防部发言人称,有关生产违规事件不涉技术外泄等保安问题,不过当局将与业界合作,避免再发生同类事件。前国防部官员格林沃尔特(Bill Greenwalt)指出,事件中的磁铁并非可控装置,相信保安风险极低。不过有前国防部采购官员指出,美国现时对中国间谍活动及扩军深感关注,因此当局破例批准使用中国制零件,极不寻常。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特刊-再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