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建多层反舰体系 新导弹可控制第1岛链

2014年01月06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防体系是一个集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侦察、打击和作战效果评估于一体,以打击水面、水下目标为作战目的的完整的对海防御系统。通过采用开放式设计思路和冗余设计,构建的海防体系可实现良好的兼容性以及较好的抗毁性和灵活性。中国的海防体系由指挥中心、探测系统、通讯系统、打击武器、评估系统构成,我国海防体系打击武器射程覆盖了近、中、远程,发射平台涵盖岸基、舰基、潜基、空基,可实现多平台协同作战,全方位精确打击。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的海防反舰导弹体系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海防系统,是现代中国一条气势恢宏的“海上长城”。

  据外国媒体称,中国的反舰导弹体系能够统筹考虑地理环境、交通、要塞分布等综合因素,合理部署各作战单元,通过完备的通信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作战,全天候监视所属领海,一旦发现敌方目标,能够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迅速集合各种作战力量,以对敌实施精确打击为作战任务。从这些表述来看,中国反舰导弹体系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饱和攻击”,实际上在现代海战中,“饱和攻击”已经成为打击水面舰艇编队最主要的作战方式。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的新一代反舰导弹体系表明中国海军海上饱和攻击能力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经过冷战后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反舰导弹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先后发展了四代8大类反舰导弹系列,它们以舰艇、潜艇、陆地载具或战机为载体,能对1至 650千米范围内的敌舰进行精确打击,并且还衍生出了打击敌人岸上目标的空对地型号,中国在反舰导弹领域的技术进步是非常全面的。从亚音速反舰导弹到超音速反舰导弹,从小型反舰导弹到超大型反舰导弹,从红外制导、电视制导反舰导弹,再到雷达制导反舰导弹,应有尽有,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另外,随着中国研制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服役,中国也成为世界上首个部署和实用陆基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的国家,据外媒猜测,其有效射程达到空前的1200至 1500千米。

  据外国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的反舰导弹共发展了四代,正在开展第五代反舰导弹的研制工作。第一代为“上游”系列反舰导弹和鹰击-6反舰导弹。第二代是鹰击-81和鹰击-82系列反舰导弹,第三代是鹰击-62、鹰击-83、鹰击-91 和鹰击-9系列反舰导弹,第四代是鹰击-100、鹰击-12和鹰击-18反舰导弹。其中,目前解放军现役的反舰导弹主要集中在第三代和第四代。据悉,我军小型水面舰艇和反潜直升机主要装备的鹰击-9导弹,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装备的鹰击-83导弹射程达到200千米左右,为了提高潜艇和空射型反舰导弹的作战能力,又在本世纪初先后研制成功了鹰击-84空射型反舰导弹和鹰击-85潜射反舰导弹,在鹰击-83A的基础上还研制了用于对地攻击的KD-88系列导弹。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岸基反舰能力,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军开始研制新型远程岸基反舰导弹——鹰击-62。鹰击-62是中国近年来研制装备的一款远程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比之前的鹰击-6系列导弹射程有了较大提高,解决了我国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有无问题。在官方给出的资料中,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的特点包括:射程远、命中精度高、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使用灵活、生存能力强,可装载于机动车辆或水面舰船,具有初段越障和航路规划功能,用于打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据外国媒体猜测,该导弹的射程达到350至400千米,其改进型射程达到空前的450千米左右。也就是说,沿着中国海岸部署的该型导弹可以控制,从中国海岸到第一岛链之间的大部分水域,日本海上自卫队只要进入东海,就已经进入该型导弹的射程范围内。2010年8月19日,中国国防部网站称,解放军新型岸舰导弹部队日前在东海演练了实弹饱和攻击。军方发布消息配发的导弹图片显示的是,由机动发射车运载的三联装鹰击-62反舰导弹,有媒体形容,鹰击-62是“航母杀手”,让美国航母胆寒。

  为了进一步提高空基反舰导弹的质量和实力,我国自本世纪初开始研制第四代反舰导弹,首先在长剑10空射巡航导弹的基础上研制了新型鹰击100空射超远程反舰导弹,其射程据猜测达到550至650千米。为了代替鹰击-83系列,在引进俄罗斯“俱乐部”导弹的基础上研制了鹰击-18导弹,该弹采用“亚超结合”方式,具有极强的突防能力和射程优势,将成为我国海基反舰导弹和岸基反舰导弹的核心力量,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具备高速度、高机动能力和大射程特点,将作为我国空基反舰导弹的核心力量,搭配鹰击-100远程空射反舰巡航导弹,成为新一代中国反舰先锋。

  除此之外,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还有计划地向俄罗斯引进了3M80“马斯基特”超音速反舰导弹、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和X-31超音速空射反舰导弹、这些导弹技术被中国成功吸收,为鹰击-12、鹰击-18和鹰击-91导弹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出口型反舰导弹方面,中国的反舰导弹已经出口到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伊朗、巴基斯坦、泰国、印尼和孟加拉,中国的反舰导弹已经成为这些国家的反舰武器平台的核心。在距离海岸8-35千米的范围内,可利用C701和C82等几种岸舰/舰舰导弹进行防御。对于35至150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可以用C-701/C-704舰舰/空舰导弹或是 C802/C802A和C602导弹岸舰/舰舰/空舰导弹来攻击。对于距离海岸180至280千米范围内的目标,可选择用C-705、C803舰舰/空舰导弹或是C602舰舰/岸舰导弹进行打击。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立项研制下一代反舰导弹系统,正在对隐身远程亚音速反舰导弹、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第二代反舰弹道导弹进行科研攻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特刊-再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20年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