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巨额投入推动军队全面发展

2014年01月03日 06:40  解放军报 

  印度军事转型起步于21世纪初,在军事转型上,印度强调通过分步推进,最终实现彻底转型。

  陆军转型重视进攻性。印度陆军转型主要是在现有员额的基础上,以质代量,最大程度地发掘作战潜能。在陆战装备上,印度持续从俄罗斯进口T-90S主战坦克,大幅增强陆军主战力量的突击力。炮兵装备的更新则重在提升信息化程度和火力打击效能。数量庞大的野战防空装备被具有更快反应能力的新型防空武器系统替代。另一方面,着眼网络中心战,逐步提升陆军自身精确作战能力,增强步兵营战场监视和夜间目标获取能力,实现全时域、全天候的战场信息采集、处理和共享。

  海军转型着眼“远洋进攻”。印度扩充海军的首要目标,是实现对印度洋的有效控制。随着海军力量的发展,要把海军活动范围扩大至东达太平洋,西至地中海,南到印度洋最南端边缘、甚至绕过好望角远达大西洋,直至对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等全球重要战略水道进行控制。印军认为,若要控制印度洋,必须拥有两艘航母分别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同时以第三艘航母作为机动力量。为实现“远洋海军”的建设目标,印度海军提出了为期20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准备投资620亿美元升级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印度海军还计划,将海军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的数量比例由4∶6调整到6∶4。目前,印度海军正在如火如荼进入远洋时代,其海军装备也因此进入一个高速升级和淘汰的周期。

  空军转型看重战略投射。印军认为,空军威慑力的提升,不仅可以巩固国土防空能力,也保证了其在领空之外具备有效的战略投射能力。在作战力量实体投送上,印度空军针对其北部山地地区和南部广阔海域的地理环境,在军事转型中有计划、有重点地率先增强了兵力、火力的远程投送能力。随着C-130J、C-17战略运输机的相继服役,印度空军初步具备了在印度全境快速部署的能力,为打赢“两个半”战争和控制印度洋做好了准备。

  ■吴 进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曝蔡振华任足协主席 C罗助攻皇马胜巴黎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