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日本潜艇经常扮演解放军与美军对抗演习

2014年01月04日 11:36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黑龙”号潜艇下水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黑龙”号潜艇下水

  “对于海洋主权和领海问题,要让日本妥协是绝不可能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参谋长古庄幸一曾发出这样的“强硬信号”。日本媒体也积极发声,纷纷刊发相关文章和视频。NHK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日中海疆神秘攻防战》表示,为了应对“复杂而莫测的中国”,日本海上自卫队特别是潜艇部队正悄然加紧“阻遏中国海军跨出‘第一岛链’”的准备。10月3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潜艇“黑龙”号在神户举行下水仪式,一些日本媒体形容它是“水下刺客”。

  动力装置非常时髦

  “黑龙”号是日本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它全长84米,水面排水量295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X型尾舵,可保持相对长时间潜航。从“拍客”发在网上的照片显示,该艇通体呈黑色,外形如同水滴一样流畅光滑,这可使其水下航行阻力减到最小。尽管“黑龙”号与之前曝光的日本苍龙级系列潜艇造型区别不大,但“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它的秘密集中在动力舱内安装的一台瑞典考库姆公司特许生产的“斯特林”发动机,它能让“黑龙”号在水下潜伏时间达到10天以上,中间无需浮出水面充电,换句话说,“黑龙”号几乎能像核潜艇那样成为“超级水下忍者”。

  “黑龙”号的推进系统采用闭式循环柴油机,不依赖外部的空气,以自带的氧气和氢气按一定比例混合成的气体输入到柴油机的气缸中,然后与柴油发生燃烧反应,产生的热能推动活塞运动,使潜艇有了运行的动力。这种不依赖空气推进的动力装置(AIP)非常时髦,是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从瑞典引进的,经过近10年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日本才真正掌握该技术。

  2009年3月30日,定名为苍龙级AIP潜艇的首艇“苍龙”号下水,被装备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潜水队群,长驻广岛县基地,主要负责保卫从本州至冲绳的南部海上交通线。该潜艇采用新式潜艇中较为流行的X形尾舵,比传统的十字形尾舵潜艇具有更高的可控性,更适合在水文环境相对复杂的海域作战。根据日本政府通过的《2001—2005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苍龙”号下水后的5年内,每年3月份都有一艘苍龙级潜艇下水,而新下水的“黑龙”号正是苍龙级的第六艘,也是最先进的一艘,编号为“506”。

  自造消音瓦是亮点

  “黑龙”号的全部耐压艇壳,采用高张力钢板制造,其下潜深度达500米左右,水下隐身能力和生存能力比亚太多数同类常规动力潜艇更强。在探测技术上,“黑龙”号在保有传统的艇壳声呐和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之外,还罕见地装备了与美国核潜艇性质一样的舷侧被动声呐,组成强大的声呐探测阵列,可探测到来自水中各个方向的远距离目标。

  对潜艇而言,噪音是其最致命的“软肋”。为此,“黑龙”号特别在艇体表面贴敷一层消音瓦,从而大幅降低其潜行时产生的噪声。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透露,由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开发的消音瓦,用橡胶材料制成,以粘合剂与艇体接合并用螺钉固定,其消音系数可达90%以上,能使敌方的探测能力降低50%—75%。不仅如此,“黑龙”号的全部机械设备均安装在浮筏基座上,基座与潜艇艇体柔性连接,使主机及其他设备的大部分噪音不易传到艇外。据测算,仅此一项技术就可使“黑龙”号潜艇的噪声降低15—20分贝。

  “黑龙”号是日本现役最大的潜艇,这意味着它给予人员和装备以更大的可用空间。它在艇艏部位配置6个大口径鱼雷发射管,能以齐射方式对敌方目标展开“饱和攻击”。据悉,“黑龙”号艇内至少装备20枚鱼雷和导弹,包括最大射程38—50公里的日本产89式线导鱼雷和美国出售的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不仅如此,若执行秘密布雷任务,“黑龙”号潜艇还可加装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可在水中航行至指定海域潜伏,水雷上安装的自导装置具有敌我识别能力,当敌舰艇通过时,能够自动发起攻击。据日本《丸》杂志披露,“黑龙”号能有效配合海上自卫队的主力护卫队群执行所谓“保卫西南、东南两条1000海里海上交通运输命脉”的任务。

  矛头明显指向中国

  冷战时期,日本始终保持一支强大的常规潜艇群——常年在役数量达16艘,而且在质量上也保持着很高水准。此后几十年来,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不到5年即推出一级,往往是一级潜艇正在建造时,另一级已开始设计。海上自卫队潜艇的更新速度也快得惊人,一般以每年退役1艘旧艇、服役1艘新艇的方式更新换代。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6个潜水队,按照奇偶数对应的方法,分属两个潜水队群,即第一、三、五潜水队隶属第一潜水队群;第二、四、六潜水队隶属第二潜水队群。第一潜水队群驻扎日本东南部的吴港海军基地,第二潜水队群驻扎东北部的横须贺海军基地,它们的职责范围覆盖西太平洋。从技术层面上看,日本当前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都集中在第一潜水队群,其矛头明显指向中国。这绝非危言耸听,据英国《简氏情报评论》介绍,潜艇不仅是战时有效破坏对方海上交通线的工具,平时也是最值得信赖的情报搜集平台,像苍龙级这样的安静型AIP潜艇,完全能用于海底地形绘制和水文资料统计,甚至能对海底电缆展开监听。

  美国《星条旗报》的报道认为,日本潜艇曾长期扮演“中国潜艇突袭者”的角色,与美国海军共同切磋对抗战术。在近几年举行的美日反潜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与美国航母战斗群在海上大玩“猫捉老鼠”与“老鼠戏猫”的把戏,双方以“完全实战”的形式进行:日本潜艇以单艇、双艇和四艇分别对美国航母实施偷袭和“狼群攻击”战术,而美国航母战斗群则出动反潜机、护卫舰、攻击潜艇“猎杀”日本潜艇。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前军官罗吉·小埃斯顿曾说过:“美日海军切磋反潜战术的好处,是让盟友之间有更加亲密的协作。因为,中国越来越多的先进潜艇已提出了挑战,我们要训练我们的海军有能力应对这种新的威胁。”

  “长缨”能否缚住“苍龙”

  东亚局势因中日岛屿争端、朝鲜核危机等热点而变得波诡云谲。日本有报道认为,如何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局势已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重要课题。

  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官员斋藤隆称,随着中国海军的迅速崛起,日本已不能想当然地获得西太平洋的海上优势与“航道行动自由”,基于“潜艇是最佳反潜武器”的理论,他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需要获得更多的先进潜艇,以保证相关的警戒监视及作战能力。

  美国对日本的想法心知肚明,并加以利用,一个手法是用“中国军事威胁”吓唬日本,使其购买更多的美国先进武器,并投靠美国,以充当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马前卒。

  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就是一例,其报道称,中国海军现有核潜艇与常规潜艇60多艘,数量仅次于美俄。中国大部分潜艇尽管并非十分先进,但以其庞大的规模,肯定是一支颇具威力的海上作战力量,是一支“寂静而致命的水下舰队”。

  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为了自己的领土和领海不受侵犯,海军的现代化是应有之义,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完全能够“长缨在手”,谁敢以身涉险,必将遭遇“生死浩劫”。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