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详解此次救援俄罗斯被困船只的中国直升机

2014年01月02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我国“雪鹰”号直升机 资料图:我国“雪鹰”号直升机

  新浪军事独家解析即将承担救援重任的中国直升机。看看这架直升机是什么型号,性能如何?在极地救援中到底有什么优势?  

  在2013年12月末,载有74人的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冰区遇险,正航行在南大洋的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25日全速前往救援。27日24时,两船距离仅6.1海里。然而由于天气状况的持续恶化,“雪龙”号被迫决定停止破冰前进,原地待命,等待天气转好后继续救援行动。

  据媒体援引“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长基谢廖夫的话说,这艘船并未陷入恐慌,船上补给比较充足,船员正常工作,专家继续进行海洋研究。

  当地时间27日24时(北京时间23时),考虑到被困的俄罗斯船只解除了冰山的威胁,降低了求救等级,而眼前浮冰区的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雪龙”号破 冰能力,加之即将到来的一个西风带气旋还会进一步加剧浮冰的厚度和密度,“雪龙”号决定停止破冰前进,原地加强自身安保。

  “雪龙”号附近大多数浮冰有3至4米厚,而“雪龙”号属B1级破冰船,只能以1.5节的航速(约每小时2.8公里)连续破1.1米厚的冰。由于破冰艰难,停止前进前,“雪龙”号2小时内仅前进30米。

  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在南极已被困超过一周,中国雪龙号上的“雪鹰”12直升机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救援手段,将在天气好转的情况下进行施救。 中国“雪龙”号科考船本次所搭载的“雪鹰”12号直升机,最大载客量为13人,

  “雪鹰”12号最大起飞和着陆重量11吨,舱内最大载重3.7吨,舱外最大载重5吨,最高时速260千米/时,最大航程800千米,实用升限5200米,悬停高度3500米。

  由于采用了双发共轴式反转旋翼设计,“雪鹰”号拥有较强的抗风能力。

  “雪鹰”12号为俄罗斯生产的卡-32A11BC型直升机。为加拿大和欧洲认证的版本,使用两台2400马力的克里莫夫的TV3-117MA发动机,并在直升机发动机和桨叶配有专用的寒带防结冰系统。

  此次施救计划由中国“雪龙”号所载直升机运出52名乘客,22名船员将留守,总计飞行7个来回,往返一次45分钟,最后两次运送设备,之后澳“南极光”号用驳船从“雪龙”号接走所有乘客。

  卡-32小解

  卡-32直升机是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公司以卡-27海军直升机为基础、专为消防设计研制的双发通用直升机,装备两台TB3-117BMA型燃气涡轮发动机,卡-32直升机抗风能力较强,可抵御的最大风速达20节(10米/秒),飞机上还配备了GPS定位仪和救生设备,可以应用于森林航空消防、城市消防、搜索救援、复杂高层建筑安装和海上作业等。

  卡-32直升机是由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生产的一种大型舰载直升机。它的最大飞行半径为800公里,飞行时间为2.5小时,一次能吊运5吨重的货物,搭载16名乘客。由于采用了双层对旋螺旋桨设计,卡-32直升机抗风能力较强,可抵御的最大风速达20节(10米/秒)。此外,飞机上还配备了GPS定位仪和救生设备。卡-32直升机采用两副全铰接式共轴反转三片桨叶旋翼,桨叶可人工折叠。尾翼由水平安定面、两个端板式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组成。不可收放的四点式起落架。驾驶舱内有驾驶员和领航员。座舱内可安放货物或16个旅客坐椅。

  而我国的“雪鹰”直升机可以一次能吊挂5吨重的货物,最大载客量为14人,最高航速为每小时255公里。由于采用了双发共轴式反转旋翼设计,雪鹰号拥有较强的抗风能力。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两副旋翼之间的距离虽然特意设计的较大,但是在直升机进行大机动时非常容易发生两副对转旋翼碰撞的问题,但是对于执行反潜任务的舰载直升机来说机动性受限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反倒是共轴双旋翼设计降低了直升机尺寸,这点非常适合海军舰艇的实际情况。因此苏联海军在研制舰载直升机时确定了以共轴双旋翼为基础的方针,而最初确定的基础在之后数十年间始终被苏联/俄罗斯海军所保持。

  卡-32直升机装备了定位器和操纵自动化系统,使用计算机控制飞机高度和倾斜度。其机载设备可使该型卡32获得良好的飞行性能,无论是有雾、多云还是夜间均能飞行,而且安全性能相当可靠。这种直升机可代替人进行目视侦察,并能准确迅速地得出结果。

  卡-32确实是能干活儿的飞机,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性能,非常适用于中国南方高海拔林区的航空消防。卡-32型直升机已出口到世界10个国家,其中包括西班牙,瑞士,加拿大,韩国,保加利亚等。

  由于良好的性能,中国也决定生产卡-32直升机。中国宜通集团与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在京签署Ka-32A11BC直升机授权许可组装生产协议,标志俄罗斯直升机第一个境外整机生产项目正式落户平谷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该机将填补国内大型共轴双旋翼直升机生产能力空白,不仅在城市消防上具有独特的性能优势,也可广泛应用于森林灭火、工程吊装、紧急救援和海上作业等各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卡-32此前(“雪鹰”11号)曾承担我国的南极考察任务,不幸的是,南极中山站当地时间2011年12月8日21:20分(北京时间2011年12月9日 0:20分),考察队配置的“雪鹰”号卡-32型直升机(B-7810)在执行“雪龙”号船至中山站物资吊挂运输作业任务空载返回“雪龙”号船途中,在南极冰山间的海冰区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该直升机坠落海冰上损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