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称歼轰-7B若单挑美军航母将遭惨重损失

2013年12月31日 10:08  钱江晚报  

  显而易见的是,歼轰-7B与鹰击-12的“远又快”组合,让中国的空中反舰力量得到大幅的提升,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在国产各型先进潜艇和战机的配合下,将对中国东海和南海方向的潜在对手造成极大的威慑。分析家认为,任何没有航母的水面战舰,如果没有空中支援,在这一组合的打击下,都难逃厄运。

  不过,如果对手换成了全球最强的海空机动力量——美国海军现役航母战斗群,这一组合究竟有多少胜算?

  军事专家郑文浩向记者简要解读了美军航母的防空作战体系。

  “在防空作战中,美国航母一般部署三层防空区。其中,主要由宙斯盾战舰负责的距航母100到200公里的中层防空区,以及10公里以内的内层防空区,面对极速来袭的鹰击-12是相当无力的。”因此郑文浩表示,关键的关键,在于歼轰-7B与鹰击-12,能否撕开由舰载预警机和战斗机负责的外层防空区。

  一般情况下,E-2“鹰眼”预警机部署在距航母500多公里的上空,可发现400到700公里范围内的2000个目标,并能引导40架战机进行空中拦截。

  一旦卫星与预警机发现来袭飞机或导弹,立即通过数据链,通知位于距航母100到300公里上空巡逻值勤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后者立即扑向目标。同时,E/A-18“咆哮者”电子战机,对来袭者实施电子干扰,使其迷失目标。

  同时,航母上还有若干架战机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可在5分钟内起飞20架战斗机前去支援。

  “飞豹”B没有隐身能力,鹰击-12也没有。因此,在离航母还有1000公里时,很可能暴露在犀利的“鹰眼”之下。此时,“飞豹”B想要接近到距离航母400公里的地方投下鹰击-12,还得飞600公里之遥。

  即使歼轰-7B以每小时1800公里的最高速度冲刺,飞过这“鬼门关”也得20分钟。这点时间,足以“鹰眼”召唤来“大黄蜂”机群,发射速度达4马赫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对“飞豹”B机群进行迎头拦截。

  一番纸面推演的结论很明显:如果歼轰-7B想在没有强援的情况下单挑美军航母,必然结果是,在来不及投下“大杀器”鹰击-12的时候,便遭到难以承受的惨重损失。

  这让记者联想到,国内媒体在报道中国的某种反舰武器时,常有“航母克星”的说法,甚至连现代级驱逐舰搭载射程仅100多公里的“日灸”超音速反舰导弹,也被捧为压制航母的“撒手锏”。

  “不少军迷,经常幻想靠一两件‘撒手锏’武器克敌制胜。这完全是一厢情愿。”郑文浩举了个例子:二战前,日本竭尽全力开发出超大威力、超远射程的93式氧气鱼雷,设想用这种秘密武器打垮美国舰队,为此在驱逐舰甚至巡洋舰上大量装备该鱼雷。而太平洋战争的事实却是,日军发射的这种鱼雷绝大多数扑了空,而自家军舰上装的93鱼雷却屡屡被打爆,闹出了不少“乌龙”惨剧。

  “其实,现代战争是异常残酷的,战场上的变数实在太大。”郑文浩表示,“想让对手按自己的设想,进入自己预设的圈套,这种‘敌人是笨蛋我最聪明’的思维,如果仅仅是军迷有,还无伤大雅,但如果决策者也这么想的话,那恐怕会误了大事。”

  本报记者 屠晨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