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日本应“出售”钓鱼岛防中日爆发战争

2013年12月31日 09:14  新华网 

  【彭博社网站12月29日文章】题:如何防止中日战争(作者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

  亚洲两个最强大国家中国和日本关于一系列有争议岛屿的争端日趋严重。尽管它们的经济交融依然很深,但是两国政府似乎陷入了不可挽回的危险下行螺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参拜了有争议的靖国神社,进一步激起了愤怒情绪。

  毫无疑问,两国似乎都对和解非常不感兴趣。这很遗憾,因为关系恶化是最近才发生的,源于由日本实际控制的岛屿的事件,日本称其为尖阁诸岛,中国称为钓鱼岛,并表示对这些岛屿也拥有主权。只要采取一个象征性的大度举动就能停止关系下滑。

  尽管安倍在对华问题上是鹰派,但他与引发目前局势的购岛事件没有任何关系。2012年9月,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命令他的政府从私人拥有者手中购买几个有争议的岛屿--此举被中国视为从事实上将它们国有化。

  多年来,中国一直默默接受日本对这些岛屿的“实际”占领,尽管对岛屿主权存在异议。通过购买岛屿,日本似乎拥有了“合法”所有权。鉴于中国存在民族主义情绪,北京政府不能冒在这个问题上表现软弱的风险。

  如果安倍真的想打破中日从那时起关系恶化的连锁反应,他只要恢复原状就行。他只需将岛屿“出售”给日本私有基金或环境组织,表面上是为了保护未开发的自然之美。

  日本强硬派毫无疑问会将此举视为对中国的投降。但情况并不是这样。即使在出售后,日本依然会继续实际占领这些岛屿,正如几十年来一样。由于岛屿是上届政府购买的,安倍的自民党无需觉得被这个决定所约束。实际上,在通过参拜靖国神社安抚了他的民族主义支持者之后,安倍在岛屿方面妥协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日本曾向韩国就另一些岛屿提出提议:让国际法院解决问题,如果安倍想要更大胆,他可以向中国提出同样的提议。中国同意该提议的机会很小。但是通过占领道德高地,日本既可以重新确认其合理性,也可以满足中国为首脑举行峰会设定的重要前提--承认尖阁诸岛/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

  当然,如果难以想像安倍政府现在就接触北京的话,中国领导人做出建设性回应也同样很难想像。但是通过简单的成本效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有足够的动机减少对那些岛屿周边水域的挑衅性海空巡逻。中国刚刚开始了一系列困难的、很可能影响深远的经济改革。中国也同样无法承担可能会扰乱中国经济和全球贸易的地缘政治危机。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亚洲正逐步发生重要的再平衡。但是太过强势地推进这种再平衡并不符合中国利益。

  双方都需要找到缓和言语和行动的方式。日本可以也应该首先采取小小的一步,通过出售岛屿“恢复原状”。任何对这种做法存在疑问的日本领导人都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他们今天的日子真的比两年前更好过吗?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冯小刚:朋友说我骂的好 遇陌生人获力挺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