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部分日企赚中国钱给安倍造军火应被打击

2013年12月31日 10:50  环球网 
资料图: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香港中评社12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应如何反击安倍?

  安倍“拜鬼”恶举引发中国政府与民众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严厉谴责安倍拜靖国神社。中国的媒体也连续发文谴责安倍的恶劣行径。然而,笔者认为,仅仅从口头上谴责安倍的拜鬼恶举,根本无法让安倍警醒。中国还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反制措施,来反击安倍的狂妄举动,逼迫安倍走上缓和中日关系的正确道路。

  对于采取怎样地措施来反击安倍,有网络调查称,受访者最倾向于中国以“在钓鱼岛和其他争议问题上持续对日强硬”的措施反制日本,所占比例达到74.6%。其次是“对资助靖国神社的日本企业实施制裁”,67.7%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应该说,这两项措施会对安倍政权产生警示作用,但中国也应注意实施力度以及实施方式。

  在钓鱼岛争端中,中国通过稳步的维权措施逐步掌握了主动权。虽然日本又是军事演习,又是大搞防卫法案,但事实上日本对中国在钓鱼岛的一系列维权措施束手无策。因此,中国仍然应该坚持步步为营的稳固方式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在加强空中打击力量建设以及水面执法巡逻的基础上,中国还应该加强战备演练,以威慑、并应对中日之间的潜在军事冲突。

  除此之外,中国应该更加重视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对于日本的钓鱼岛争端中又喊和谈、又搞军演的两面派手法,中国需要通过海内外媒体的整体发声,还原事件真相,戳穿日本的谎言。一来打击日本利用舆论赢取国际社会同情的卑鄙伎俩;二来利用强大的舆论攻势向安倍政权施压,打击其嚣张气焰。总体说来,钓鱼岛争端比拼的并不仅仅是中日军事力量,而是集军事力量、战斗意志以及舆论控制等多方面的竞争。中国需要构筑整体反制措施,来有效打击安倍的霸气,让其明晓其中利害,早日回头。

  早前,中日关系遇冷之时,中国国内曾爆出多起打砸日本货的事件。此次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民众强烈不满,或将引发中国民众对日本造的仇视。不过,需要承认地是,并非所有的日本企业都赞同安倍的“拜鬼”举动,也并非所有的日本企业都对华仇视。因此,本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原则,中国不能一刀切地打击日本在华企业。

  虽然中日经济联系密切,中国在经济领域对日企采取反制措施会影响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而影响到中日关系的缓和。但打击那些对华不友好的在华企业天经地义。总不能让这些企业赚着中国人的钱,给安倍政权造武器打中国人吧。因此,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应该甄别哪些在华的日本企业支持安倍搞军国主义复辟,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予以打击。

  虽然美国一直明里暗里支持安倍政权与中国对抗,但这种对抗必须保持在一定限度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安倍借助美国的支持,不断强化军事力量,出台防卫法案,营造修宪舆论氛围并不利于东亚局势的稳定。此次安倍不顾美国的劝阻,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已经表明安倍试图挣脱美国的缰绳,成为一匹无所约束的野马。这一点不能不引起美国的重视。

  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考虑是否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与美国加强沟通。一方面,中国需要向美国表明,是日本而非中国引起东亚局势紧张;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向美国表明,美国扶日抑华的举动将给东亚局势的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安倍的拜鬼举动反映出安倍已经成为东亚的麻烦制造者,中美有责任与义务,共同阻止安倍的进一步挑衅举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