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中亚仍是巨大地缘存在 中国一项目失败可证明

2013年12月23日 09:08  环球时报 
横穿欧亚大陆的几条铁路线,黄线部分为中亚铁路线方案。图片来源网路 横穿欧亚大陆的几条铁路线,黄线部分为中亚铁路线方案。图片来源网路

  欲修中亚铁路,先消俄罗斯戒心

  侯艾君

  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最近宣布拒绝中国修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计划,导致该项目陷入僵局。建设横跨中国与中亚的大铁路构想提出已有十多年,而至今未能实现,除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治干扰之外,深层原因在于俄罗斯对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

  在中吉乌铁路项目上,俄罗斯很失落,不乐见该项目的实施。对美国主导的中亚石油和天然气管线的分布和走向,俄罗斯也向来持警惕态度,视为对其地缘政治利益的严峻挑战。正如有人所说,尽管中亚已不属于俄罗斯,但俄罗斯还是惯性地对外来的陌生人满怀戒心。

  中吉乌铁路项目的实施能够为相关国家都带来繁荣,也倚赖所有国家的政治稳定。但是,俄罗斯在中亚仍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存在。只要俄罗斯是一个消极的旁观者、甚至是计划的掣肘者和破坏者,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顺利推进恐怕就会遥遥无期。俄罗斯在中亚的建设性能量有限,但其“破坏性能量”却不容低估——这已被中亚发生的许多重大政治事件一再证明。

  当然,即使没有俄罗斯掣肘,美国等西方国家也同样会挑动各种“中国威胁论”阻挠这一项目。美国更希望中亚陷入动荡,以便从中渔利,满足其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利益。之前美国曾经提出以丝绸之路命名的计划,却将中国等相关国家排除在外。

  实际上,俄罗斯无力而美国无意在中亚推进类似的宏大发展项目,只有中国有能力也有善意,希望在中亚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无意于利用铁路损害俄罗斯的利益,中吉乌铁路项目将是上合组织框架内深化合作的具体体现,对该组织会带来更多向心力。此外,中国和俄罗斯都面临来自西方的战略压力。如果中、俄在中亚不睦,不利于双方在其他领域做出战略配合,共同应对西方的挑战。

  我国在设计与中亚相关的项目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中亚之外的因素。相关国家也应说服俄罗斯改变立场,或者吸收其共同参与项目,使其成为项目受益者,这样吉尔吉斯斯坦的立场也会随之改变。当然,俄罗斯能否改变态度,不在于中国是否释放出善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是否心态正常、理性地看待项目,是否与中国具备足够的政治互信。▲(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俄罗斯东欧研究室副研究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