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安倍连军国主义帽子都不怕 怎在乎中国批评

2013年12月23日 15:39  环球网  

  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23日在台湾《旺报》撰文,原题《日本扩军中国应客观评估》,全文摘编如下:

  对于日本近年扩充军备大动作,中国大陆不是表示强烈反对,就是认为日本只是螳臂挡车,前者于事无补,后者则有轻敌之嫌。事实上,北京真正应该做的是客观评估。单是指控日本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放弃“建设有节度防卫力量”政策,计划采购F-35战机、滞空型无人机、神盾驱逐舰等先进武器装备,组建两栖作战部队等进攻性作战力量,会让步日本改变既定立场吗?

  中国可以质疑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究竟要走向何处。但是,难道日本不能反问中国国防预算连年增加,发展航空母舰与各型战机,不断进出第一岛链,朝向第二岛链迈进,意欲何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军国主义”的大帽子都不怕,又怎会在乎北京这点不痛不养的批评?

  另一方面,中国认为东京既视北京为假想敌,北京也会以东京作为军事现代化目标。北京认为,日本三箭都在“剑指中国”,但是自己愈来愈有自信、有能力见招拆招。

  以经济实力对比,中国2013年经济总产值达9.5兆人民币,日本估计约5.5兆人民币,经济规模差距逐渐拉大。北京认为,在军事投入上,大陆国防支出远较日本为多,日本再怎么增加军备也赶不上。

  但日本的科技与经济能力不容低估,做为美国大战略一环更不容小觑。日本科技力量很少有国家望其项背。1990年代初期,美国曾一度支持日本发展FX战机,但后来担心日本可能失控就此坐大,而决定不让日本自行研发。由此可见,即使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强国对日本研发高科技的能力,都不能掉以轻心。

  日本经济实力目前当然落后中国大陆,但安倍内阁既然修订“武器出口三原则”,未来就可能透过高科技武器输出,像美国一样发展“军工复合体”,藉武器研发带动高科技、工业与经济发展,透过武器出口赚取外汇,更可透过军售提升国家地位并扩大国际社会影响力。

  日本与韩国近年虽因竹岛(韩称独岛)之争不和,但与韩国在安全上毕竟唇亡齿寒。这次北京划定防空识别区,韩国不久就与美日两国采取协同政策,在安全议题回归到美日、美韩立场。在日本、韩国都设立或恢复国安会之后,美、日、韩国不无可能透过他们的国安会机制进一步推动三边军事合作。

  日本与印度12月19日在孟加拉湾展开为期4天联合军演,这是两国海军首次在印度水域实施联合军演。由于两国都与中国大陆有领土纠纷,这场演习可说符合印度与日本的战略利益,反映两国有意藉著加强军事合作,制衡北京的军事扩张。有助于强化新德里正在推动的“东望政策”,也符合东京以中国大陆为假想敌的战略构想。

  过去60多年,日本主要仰赖美国核子伞保障安全;现在,日本在美国鼓励下,一步一步朝“正常国家”迈进。安倍内阁12月17日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及内阁会议决定新防卫大纲,视中国为假想敌;稍早,在国安局下设立“中国。朝鲜”部门也有直接“剑指北京”的战略意涵。不论如何,“美日安保条约”永远是日本最坚强后盾,更不用说美日两国还会在2014年加速修订这个全世界最有效力的联盟。

  最后,日本一向是美国全球大战略最举足轻重的盟国,过去如此,未来也将如此。军事上,日本是美国最重要也最牢不可破的盟邦。经贸上,日本也是美国最不可或缺的盟国。透过“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将为全球经贸活动设定新的游戏规则。从以上这些角度来看,日本实力不容低估,未来潜力更不容小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