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哈马斯远程火箭弹 或用中国WS-1技术

2013年12月23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资料图: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2年11月,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爆发了激烈的武装冲突。11月14日以色列军方宣布在空袭中炸死了哈马斯武装力量重要领导人贾巴里,这使得双方早已存在的武装冲突迅速升级。哈马斯向包括以色列经济政治中心特拉维夫在内的以方目标发射了多达数百枚火箭弹,而以军使用“铁穹”反导弹系统拦截了部分火箭弹,并通过空袭压制和报复位于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人员。在这场冲突里,哈马斯的火箭弹击中了若干以色列目标,造成了相应的损伤和普遍的恐慌。

  根据西方媒体报道,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可能储存了多达12000枚各种型号的火箭弹。在这些报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胜利5”(Fajr 5)型火箭弹,这是伊朗研制生产的一种射程高达60至75公里的火箭弹。最初伊朗否认了相关的报道,但11月21日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宣布,伊朗确实向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提供了“胜利5”火箭弹技术。虽然无法证实哈马斯具体某次袭击中发射的火箭弹的具体型号,可以确认的事实是,距离加沙地带大约60公里的特拉维夫地区遭到了火箭弹的攻击,而这只可能是“胜利5”所为。

  “胜利5”型火箭弹是哈马斯目前所拥有的最为强大的武器。根据报道,已有一枚“胜利5”落在特拉维夫市区外围,还有两枚打到了附近的海里。虽然这些事件没有造成以方伤亡,但这是1991年波斯湾战争以来特拉维夫首次受到空中袭击。西方媒体认为,伊朗在2002年将一批“胜利5”火箭弹交给了叙利亚境内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这一派系与伊朗有着极为亲密的关系,同时也与哈马斯维持着紧密联系。随后,真主党可能是通过加沙地带与埃及狭窄的边境线将“胜利5”偷运进了哈马斯控制的地区。有趣的是,在哈马斯或伊朗确认袭击特拉维夫的具体武器型号之前,黎巴嫩真主党早已公开宣称那就是“胜利5”火箭弹。这也许是因为真主党置身事外,不需要为这一言论直接负责,同时也为自己拥有的类似武器进行舆论宣传。

  目前伊朗方面已经公布的“胜利5”火箭弹的大致情况如下:“胜利5”是一种固体燃料火箭弹,于1990年代期间开始研制,伊朗航空航天工业组织负责生产。少数西方媒体或评论员认为这一武器与中国的卫士-1外贸型火箭炮有联系,但无法证实这一消息。弹径333毫米,弹长6.5米,弹重915公斤。大致分为固体火箭发动机、尾翼段、战斗部和引信等几个主要部分。射程约为75公里(也有部分媒体认为是72公里,而该地区冲突中较为常见的俄制BM21火箭炮炮弹射程仅有20公里左右),可以通过伊朗研制的轮式自行火箭炮或者简易地面发射器进行发射。在加沙地带,哈马斯甚至为该火箭弹修建了半地下的发射工事,以提高隐蔽性和抗击以军空袭的能力,但以军表示在近期的空袭中已经摧毁了多个这一类型的工事。

  尽管“胜利5”拥有着超乎寻常的射程,但它的精度则相对有限,限制了实战的效果。以色列消息称该弹的偏差可以达到1公里以上。我们可以假设哈马斯获得的“胜利5”是由伊朗军工企业按照设计标准生产的,因此应当具备了与伊朗自用型号相当的技术水准。但是哈马斯没有专用发射平台,只能够通过简易地面发射器发射。在伊朗军队里,“胜利5”系统的最新型号采用了类似于奔驰6x6越野卡车的底盘。哈马斯的发射器则不过是最为基本的钢管约束器,加上简单的调节瞄准机构。这一简易发射器设计、制造、安装、调节过程中产生的误差,都会影响火箭弹最终的命中精度。伊朗火箭炮平台本身应当具备了1990年代时期减少发射时不利干扰的技术,比如部分抵消发射药气体作用在弹体侧面上产生的横向偏差。又比如伊朗的自行火箭炮配有车辆定位和简易火控等对改善精度有较大作用的设备,而哈马斯的发射器则只能依赖简单的射表来计算所需的发射角度;发射车可以使用液压伸缩脚架来保证稳定,简易发射器则只有基于螺杆等机构的粗略调整方式,甚至连测量发射器具体姿态的手段都非常的简陋。“胜利5”的超远射程进一步加剧了初始误差对最终偏差的影响。在以军的严密监视下,任何大型的先进发射装置都会很快被发现并摧毁,甚至根本无法被运进加沙地带,因此哈马斯也无法使用更为先进的发射手段。

  “胜利5”精度不佳,但它的战斗部威力却不可小视。该弹可以携带约90公斤的高爆炸药,大约是BM21火箭炮炮弹装药量的4倍。近一两年,西方媒体报道“胜利5”可能演变出了射程高达190公里的超远程改型。据报道伊朗科研机构以该弹为基础,改用两级火箭推进结构,成倍的提高了射程。由于射程的提高,对精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预计采用了一定的简易制导或修正技术。不过这种重大改进型可能只能由自行火箭炮车进行发射,而且每台发射车只能携带一枚火箭弹。

  哈马斯并不是唯一获得伊朗火箭武器援助的组织。在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的武装冲突中,真主党武装使用远射程的“凯巴尔-1”火箭弹袭击了以色列境内目标。以色列军方的技术专家认为“凯巴尔-1”火箭弹就是伊朗“胜利5”火箭弹的改进型号,射程数据也较为接近。由于“胜利5”火箭弹的上述特点,哈马斯首次较为有效的干扰以色列经济政治中心特拉维夫地区的正常运转。当“胜利5”来袭时,尽管有着“铁穹”系统的保护,以方还是不得不拉响防空警报,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即刻被搅乱。这是1991年伊拉克导弹袭击特拉维夫之后,以方首次在这一核心地区拉响防空警报。以方的分析认为哈马斯手中只有很少的“胜利5”,从冲突过程来看这应该是个事实。无论如何,对以方造成的影响,反过来就是对哈马斯自身及其支持者的激励,其鼓动作用是明显的。

  以色列为了消除哈马斯火箭袭击的威胁,一方面通过主动进攻和被动防御压制火箭发射活动,另一方面采用了各种政治、经济乃至军事手段阻止各种武器流入加沙地带。近年发生了几个较为令人关注的相关案例,例如2010年1月,摩萨德特工对与伊朗进行武器采购谈判的哈马斯代表实施了暗杀行动;今年以色列空军长途奔袭,攻击了苏丹境内的可疑运输车队,以及喀土穆近郊的军火工厂,并公开承认为此负责;而以军在加沙边境实施的封锁行动也从未松懈,并不断增强对穆斯林兄弟会所掌控的埃及现政府进行游说、施压,力图扼杀由埃及方面通往加沙的军火偷运活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埃及穆巴拉克政权的倒台,但取而代之的却是对西方不友好的穆斯林兄弟会。这给以色列的国土保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据称穆巴拉克政权倒台之后,哈马斯从埃及-加沙边境偷运进入加沙地带的火箭弹数量大幅度上升。 

  与2009年时发生的武装冲突相比,哈马斯与以色列双方的策略有了较大的变化。在2009年时,哈马斯以及其它反以武装力量发射的火箭大部分出自加沙地带北部的发射点。因此以军采取了摧毁关键交通节点的措施,以截断加沙地带南北之间的供应渠道。但在2012年,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特别是“胜利5”,是由分布在加沙各个地段的发射点射出的,弹药储藏点也比以往更为分散。于是以军也相应的扩大了打击的范围。

  这里必须讨论一下“胜利5”与其主要对手——以色列“铁穹”反导弹系统的斗法。“铁穹”的基本特点已经获得了广泛报道,本文不做进一步分析,简单的说它是在以色列现有空空、地空导弹技术上改进而来的一种固定式反火箭弹拦截系统。在这次哈马斯的火箭袭城战中,以色列军方表示“铁穹”成功的拦截了包括“胜利5”在内的若干型火箭弹,例如11月17日成功的连续拦截两枚“胜利5”。从技术层面来说,此次战斗显示了少量的“胜利5”火箭弹无法突破“铁穹”的拦截,至少无法对地面目标造成明显的损伤。但由于哈马斯此次战斗中发射数量较为有限,还不能百分百的确定“铁穹”可以完全消除“胜利5”的威胁。作为一种火箭弹,“胜利5”的弹道较为易于捕捉和预测,因此“铁穹”对其的拦截相当有效,这也是所有远射程火箭炮共同面对的难题。目前美以和其他若干国家的近距防御系统均具备了拦截这类武器的能力。“胜利5”数量少,无法产生“饱和攻击”的效应,“铁穹”尚未经历这一方面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铁穹”本身并不是以军针对远程火箭弹设计的拦截武器,它的升级版“大卫投石索”反导弹系统才是专门定位于拦截远程火箭弹的,但“铁穹”仍然成功的完成了拦截。此外,正如军工专业媒体早已报道的那样,“铁穹”对于哈马斯的近程火箭弹(射程大致在20公里或以下)无能为力,其原因是这些火箭弹射程短,在“铁穹”完成搜索锁定前就已经落地了,因此以军还需要开发解决这一问题的武器系统。

  总而言之,“胜利5”火箭弹的出现,使得哈马斯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远程打击能力。但因为各种限制,这一武器的实际毁伤效果并不明显,造成的威胁主要来自于对以色列群众的心理威慑。随着以军反火箭弹拦截系统的进一步改善和增多,“胜利5”的威慑将进一步减少,这也许将迫使哈马斯等反以武装引进更为先进的武器,这将给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带来更多的不明朗因素。(作者:空军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