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中国在大连建国产航母 有三大原因可解释

2013年12月23日 11:08  人民网 
大连造船厂内的疑似航母舰艏分段 大连造船厂内的疑似航母舰艏分段

  人民网12月2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公布全球年度防务报告,详细列举了解放军今年在装备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称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了外媒猜测中国在大连建航母的三大原因。

  在《简氏防务周刊》发布的这篇全球年度防务报告中,亚太部分里,“中国持续崛起”与“地区海上争端”、“印度军购纠纷”、“阿富汗的动荡”一并列为2013年的重要事件,报告还详细列举了解放军今年在装备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该报告称,中国海军现代化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节奏,最受关注的仍是大型舰艇。在对各国航母进展的描述中,报告专门提到中国航母辽宁舰。“辽宁舰正式入列标志着中国加入‘航母俱乐部’。这艘排水量达5.9万吨的前苏联航母服役后,中国海军航空力量也取得突破,在随后几个月内有多架次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阻拦着舰。11月28日,辽宁舰首次穿越台湾海峡前往南海进行训练”。

  报告称,此外有传闻称中国全新设计的081型两栖攻击舰已经开工建造,但并未得到卫星图片的证实。不过上海长兴岛造船厂干船坞里正在建造的船体分段,很可能就是这种首次采用全通甲板布局的中国两栖攻击舰。按照此前《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这种两栖攻击舰可携带多架直升机执行立体登陆作战。报告称,也有猜测认为该船体分段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一部分,但外界普遍认为国产航母将在大连造船厂建造。辽宁舰的修复正是在该造船厂进行的。

  谈到为什么外媒猜测中国建造国产航母的地点会是大连时,李杰表示,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辽宁舰已经服役一年多,它是由大连造船厂修复和改装的。在这方面,大连造船厂比较有经验,而且该船厂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熟练的工人,如果由该船厂建造国产航母看上去顺理成章。二是大连造船厂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第一艘导弹潜艇、快艇、导弹驱逐舰、油水补给船等都是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所以,它在造军工舰船方面非常有经验。三是大连造船厂是重工船舶集团控股的最大公司,无论在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在这个集团内都是顶尖的,所以外界会猜想是由大连造船厂要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