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好比一个足球,比赛双方是中国和美国

2013年12月24日 09:47  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 资料图:2013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

  西班牙媒体称,这个圣诞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圣诞老人要了一堆军事礼物:两艘配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驱逐舰、28架F-35隐形战斗机、3架无人机、52辆两栖装甲车、17架“鱼鹰”式偏转旋翼机和5艘潜艇。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指出,17日宣布的这一圣诞采购计划是2014-2019年日本军事预算的一部分。安倍内阁宣布,经过10年的削减之后,决定将防务预算提高到24.7万亿日元。这与2009-2014年23.5万亿日元的预算相比增长了5%。

  报道称,日本新军事预算显示出近几个月来亚洲地区随着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而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的趋势性变化。自一年前当选首相以来,保守的安倍逐渐恢复了再次推动日本发挥军事作用的夙愿。此前,日本的行动一直被二战结束时美国强加于其的和平宪法所约束。

  报道指出,除了增加预算,安倍将全部军事力量集中在直接听命于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并颁布了新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以中国的“军事调动和防务缺乏透明度”为理由,将中国定义为日本的最主要“关切”。

  报道称,北京政府指责日本增加军事预算的决定,指出“如果日本想要成为‘正常国家’,就必须承认、深刻反省不光彩历史并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日本立教大学公共财政系政治经济学教授安德鲁·德威特指出,“很多日本人被政府的言论和中国的行动吓坏了,他们认为修宪和增加军事预算都是恰当的,但主要问题在于日本的公共债务已是其国民经济的将近2.5倍”。他认为,“日本好比一个足球,比赛双方是中国和美国”。东京和北京之间就争议岛屿问题有爆发军事碰撞或小规模战斗的风险,但是“美国人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为任何一方而战,日本企业界更愿意适应新的中国霸权,而不是交战”。在白宫的支持下,日本渴望重新成为日出之国。

  拉美社12月22日报道指出,安倍内阁通过这一方式前所未有地加强了国家的军事建设,一些政治人士和反战团体认为安倍此举类似于二战爆发前的日本政客的作为。

  《日本时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引述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正在寻求针对网络攻击的威慑能力。该人士还说,政府计划与拥有先进网络攻击技术的美国进行合作。

  据报道,政府计划到明年3月在自卫队中设立“网络防御特种部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错发准生证只能流产? 贺岁片等不到高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