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研发一新武器为何能打破中美战略平衡

2013年12月20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全球快速打击”导弹发射场面模拟图 资料图:“全球快速打击”导弹发射场面模拟图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12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向议会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中,首次提及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系统C-PGS。他表示,俄方正密切关注相应计划,“谁也不应有针对俄罗斯能取得军事优势的幻想”。俄罗斯主管军工的副总理罗戈津日前曾表示,俄罗斯在应对常规军事打击方面将保留使用核武器的权力,并表示核武器是遏制潜在侵略的“伟大的平衡器”,以回应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战略。那么,为什么俄罗斯针对美军的新型武器系统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中国又该如何回应呢?

  “全球快速打击”战略是美国政府在2009年提出的。这个战略的核心内容就是利用最新的破坏性打击技术,在两个小时以内对在世界上任何角落的地方目标实施高精度的快速打击,包括使用携带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高超音速飞行器,甚至“空天战机”等武器,凭借超快的速度突破现有的防空反导体系,对目标实施打击。目前,在这个战略的框架下,美国正在积极推进多个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这其中既包括仅具有技术演示性质的HTV-1猎鹰飞行器和X-51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包括HSSW这种已经获得技术突破,并正式立项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我们应当看到,这些所谓的高超音速武器中只有HSSW被认为是有可能发展为武器的项目,而其他项目距离实际使用有巨大差距,所谓美国在10至15年部署一种可实用的超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仍然十分困难,要具备两小时内打击全球任意目标的实力需要克服大量的技术难题,总体上来说,高超音速武器目前并不是“全球快速打击”战略的理想选择,美军也没有计划在未来短时间内部署这种武器,未来美军如果部署“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也将是比较容易实现的技术。

  一般来说,“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是瞬间打击的能力。那么这项计划是可以让美国以常规武器在短短的60至120分钟之内从美国的本土攻击全球的任意目标。它可以随时发射,不需要像其他打击一样提前部署;第二是精准打击。当导弹到达一定高度时,会释放出一个受卫星指引的滑翔装置,从而高精度打击目标;第三个特点是毁灭性的威力,据了解这个计划一旦实现,这种武器将能够在局部地区制造与核弹头爆炸相似的效果,威力极大,一旦美军实际部署这种武器系统,那么将意味着中俄对美国的战略核威胁失去效用,美国可以再不动用核武器的情况下,对包括中俄在内的任何国家在任意时间内实施打击,中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将被彻底打破,中俄两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将荡然无存,即便中俄采取补救措施也将面临被沉重的军事投入拖垮经济的风险。所以说,美国推出 “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实在是“一箭四雕”的阴毒之计。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要求国会系统的研发增加2.4亿美元的经费支持,这样项目的总预算将突破20亿美元。关于计划实现的时间表,五角大楼计划在2014 年或2015年能够部署初期版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即使是最乐观的估计,包括导弹、弹头、传感器在内的整套系统完成也要等到 2022年到2025年才行。为了能够加快部署“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美军选择了一些比较可行的方案,这些方案中以携带常规弹头的“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项目为主,被认为是最容易实现的C-PGS方案,而俄罗斯反对的恰恰是这个方案。

  据悉,美国海军从1993年开始试验携带常规弹头的“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项目,共投资1.27亿美元。2008年,美国防部为研究、开发、试验和评估常规快速打击技术的计划,提供1亿美元。常规“三叉戟”和核弹头“三叉戟”导弹在外形、速度和发射位置上都一样。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是在每艘“俄亥俄”级核动力潜艇上装备1枚常规“三叉戟”和22枚“三叉戟”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实际上,携带常规弹头的“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方案确实很容易实现美军的C- PGS系统要求,并且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初步战斗力,但采用潜射洲际导弹携带常规弹头的方案却有一个致命伤,那就是,俄罗斯没有办法在预警阶段判断来袭的是不是核导弹,这样,俄将只能采取核反击,对美国的预订目标实施快速核反击,从而挑起核战争,这是美方绝对没法承受的。

  一些美军研究人员随即提出发展一种新型中程潜射导弹来代替“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作为携带常规精确制导弹头的载体,从而规避“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带来的核战争风险,但显然,这个方案仍然属于“换汤不换药”,俄方的表态说明,俄罗斯对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只要发现来袭导弹,就会进行核反击的俄罗斯式逻辑让美国有点投鼠忌器。而中国由于缺乏有效地空间导弹预警体系,将成为美国发展携带常规弹头的“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项目的最大受害者,美国军队的学界和智囊均认为,中国缺乏预警技术,让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有机可乘。

  目前,我国对美军发展“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仍然采取冷静观察的态度,对美军进行超远程快速精确打击系统的阶段性投资,正在进行必要的评估,美军能不能继续推进“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由于涉及到上述技术、政策、战略和各国反应的问题,美军在C-PGS的投入也变得举棋不定,目前,猎鹰和黑燕计划已经终止,X-51想成为武器基本不可能,X-37B携带武器的构想基本没法具备实战价值。美军在“全球快速打击武器”系统的问题上,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一些媒体吹嘘的所谓几年内装备纯属臆想,中国应对美国的“全球快速打击武器”,首先应该尽快建立起由地基早期预警雷达、超地平线预警雷达、天基预警卫星和全球巡天观测系统构成的导弹预警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有资格与美国进行博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冯小刚:郭德纲能否上春晚要看民意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