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美已无力同时对抗中俄 两国将美逐出亚洲

2013年12月21日 09:47  环球网 
资料图:美日多艘两栖巨舰联手夺岛 资料图:美日多艘两栖巨舰联手夺岛

  日本《外交学者》12月20日文章,原题:中俄轴心能拖垮美国吗? 近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是,伊阿战争及经济低迷如何令美国元气大伤,并为中国创造空间。美苦苦挣扎之际,北京正收获“和平崛起”的好处,发展经济,解决领土纠纷,巩固地区关系……

  因此,当北京开始在海上伸展肌肉时,并没被美国的亚洲“转向”吓住。显然,虽然华盛顿对东亚兴趣重燃,却并无意愿(向那里)分配足够资源,以令“转向”战略成为可信的对华抗衡。正如北京和许多美国防务专家所见,“再平衡”更多是愿望和理论,而非实际战略,遑论落实。

  如今通过联手,中俄可确保美国的转向即便落实,仍会效果寥寥。两国可迫使美国扩大安全责任范围,从而令美军本已减少的军事资源进一步吃紧。数年前,专家提出“权宜轴心”来描述中俄关系。至少眼下,北京和莫斯科搁置领土争端,在战略层面上合作,希望借此将美国逐出亚洲。

  中国的拒止战略及防空识别区受到很大关注。鲜被提及的是,俄罗斯如今正试图将美国赶出自家后院。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中国宣布防空识别区两周后, 普京表示俄将增加在北极地区的存在。那个月早前,俄海军宣布北极将是2014年重心。有报道称,俄正向该地区部署防空和电子战部队。同时,俄军方已向波罗 的海及与北约成员国波兰、立陶宛等的边界部署战术导弹。俄军队在北极活动日频,肯定会促使美国采取抗衡措施。但这样做(不妨称之为“转向北极”)会进一步拉紧美国的军事预算,从而吸走本来用于“转向”亚洲的资源。

  华盛顿能否大幅增加军费而不令国家破产,是个问题。美国将无力同时抗衡在亚洲复兴的中国和在北极及近波罗的海日益强势的俄罗斯。要么全 力对付一个,要么全线出击,华盛顿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后一种做法,这种情况下,中俄将双双受益于对抗一个资源分散、战线拉长的对手,或迫使美国过度花费从 而将其拖垮——除非日本和北约成员国同意大幅增加军费,而这似乎不太可能。

  美国是否有“权”涉足中俄所认定的自家后院,这点我们最好从别处寻求答案。但显然,一个变弱的美国——其应对中国“崛起”挑战的能力已 被打上问号——如今似乎面临来自中俄轴心的多方位挑战。中俄都仔细研究了冷战的终结,以及美国最终是如何拖垮苏联的。20年后的今天,看起来莫斯科和北京试图“还报”美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超5成网友挺郭德纲上春晚 调查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