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中美两军将建立空中海上和网络行为规则

2013年12月20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美军舰在南海相遇后,五角大楼19日称,中美两军应努力建立双边机制缓解此类问题,避免发生误判或事故。

  当日在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举行联合记者会。哈格尔称,美方希望在南海、东海等存在领土争议的海域保持克制,采取负责任的行为。

  谈及早前发生的中美军舰在南海相遇一事,哈格尔表示,中美需要在亚太地区建立双边机制缓解这类问题,“我知道邓普西将军在为此努力,我也在为此努力”。

  “我们不希望发生误判。如果出现‘考彭斯’号这样的事情,它可能会变成导火索,最终导致中美两军发生误判。”哈格尔称。

  其后邓普西透露,今年4月他到访中国,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就三项提议达成共识,其中一项即为建立中美两军在空中、海上和网络空间相遇时的行为规则。

  邓普西称,事实上两军相关工作组一直在召开会议,并取得一定进展。今次中美军舰在南海相遇,令他更加相信两军应继续努力,防止发生误判或事故。

  有记者追问事发时中国军舰是否对美国军舰构成切实威胁,邓普西声称,“他们的军舰还远远对我们构不成威胁”。

  12月18日,中国国防部证实,近期,一艘正常巡逻的中国海军军舰与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海域相遇。在相遇过程中,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置。中美防务部门也经正常工作渠道通报了有关情况,进行了有效沟通。

  有美国媒体报道,牵涉此事的美军军舰系“考彭斯”号巡洋舰。当时它在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附近航行,期间与一艘迎面驶来的中国军舰相遇,最近时两舰相隔不到500米。

  针对此类报道,中国国防部强调,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完)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曝国安敲定首尔队长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