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两大层面加紧备战 欲引爆2014钓鱼岛战争

2013年12月19日 14:20  世界新闻报  

  日谋划明年对中国开火

  从军备和国民思想两个层面加紧备战,或引爆针对钓鱼岛的武装冲突

  本报驻日本记者/谢宏宇

  本报记者/魏东旭

  日本政府在12月17日一口气通过了三份安保防卫政策的重要文件,其中许多重要内容明确针对中国。这些政策措施不仅包含一系列扩充军备项目,还直言要对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进行打压。《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刊文称,为加强处于“前线”的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日本提出了强化机动能力、升级装备的计划,“安保战略已切换成中国模式”。有军事专家对《世界新闻报》分析,处于经济不振、外交不通的困境下,安倍政府在2014年铤而走险地挑动对华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已上升。

  “三支箭”瞄准中国

  12月17日,日本政府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了首份《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该战略将成为今后10年日本政府外交和安保战略的指导方针。日本媒体称,这个战略方案中的一些内容明显是针对中国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自民党和公明党还在这份安保战略中列入了所谓“要培养民众热爱祖国和乡土之心”的表述。有分析指出,安倍政权将“爱国爱乡”的狭隘民族主义理念纳入国家安保战略,就是想在日本民众心中培植起要进一步对外强硬的思想,进而为扩军备战计划积攒民意支持。

  日本内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新防卫大纲提出“统合机动防卫力”的概念,旨在提升海、陆、空自卫队联合作战能力;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则列出了一系列新式武器采购计划和军力结构调整方案。根据这两份文件,陆上自卫队不仅将增兵5000人,还将被整编为3个机动师团、4个机动旅团、1个“水陆机动团”,配备更多的高机动战车。最引人关注的“水陆机动团”为新组建的单位,主要配合海空力量专门执行夺岛作战任务。另外,为加强针对东海尤其是钓鱼岛方向的侦察和兵力投送能力,日本还计划购买52辆两栖战车、17架“鱼鹰”运输机、3架“全球鹰”无人机、首批28架F-35隐形战斗机和3艘濒海战斗舰,同时增加建造2艘“宙斯盾”驱逐舰和5艘潜艇。为实现上述计划,日本政府不顾国内经济疲弱和财政困难,编列了总额为24.67万亿日元(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的巨额防卫预算。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注意到,就连日本舆论都承认,安倍政权抛出的外交和安保新战略,主要目的就是牵制和打压中国。《朝日新闻》评论说,在日本和中国未能实现首脑会晤的一年之中,安倍一直在营造针对中国的包围圈。共同社的报道则提到,安倍打算在2014年开始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为修改“宪法第九条”做准备,这些动作意味着“日本的基本国策或将发生重大改变”。《纽约时报》网站刊文称,安倍晋三批准的新防卫计划,已致使日本进一步远离二战之后一贯保持的“和平主义立国方针”。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权制定的安保、防卫计划,就像瞄准中国的“三支箭”。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在两栖战车和“鱼鹰”运输机支援下,有能力针对钓鱼岛发动突然袭击;“全球鹰”则可为战舰、战机提供情报,助其抢夺东海的制空权、制海权;而濒海战斗舰有望被编成“快速反潜部队”,阻止中国海军的潜艇接近钓鱼岛或“第一岛链”的重要海峡。种种迹象表明,安倍正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备战”,为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局部冲突做准备。

  或在2014年进行军事冒险

  安倍晋三内阁所推行的经济、政治政策在2013年里确实给日本带来了“短暂红利”,但是将在2014年消耗殆尽,而这将推升日本对外挑衅的冲动和风险。《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安倍身边人士的话称,“今年是经济年,2014年将成为安保年”。据日本新闻网报道称,安倍政府预测,2014年日本GDP实质增长率可能仅为1.3%,未来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日本民间经济研究机构的预测更为悲观,某机构汇总数十位专家的意见后甚至得出了“日本明年经济增长仅为0.8%”的预测。另外,日本时事通讯社实施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近来急落9.5个百分点,降至47%。

  虽然经济增涨疲软、民意支持率下滑,但安倍的“军国化”理念却在日本民众心中慢慢渗透。日本时事通讯社最新一轮民调显示,有5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或“容忍”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反对者只有27%。从日本国内的经济、政治及民意走向来看,安倍要想保住强势首相的地位,明年只剩所谓“国家安全”这一张牌可打了。在安倍的默许或是直接授意下,日本自卫队很可能会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或是钓鱼岛周边区域做出更具刺激性的对华挑衅动作。一旦东海上空擦枪走火,安倍就能轻易地将民众注意力吸引到中日争端上来,进而将打造更为强势的“安保首相”。

  不久前,美国对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反应冷淡,并未配合日本要求中国放弃“划区”的主张。近日,中国航母“辽宁舰”与美国巡洋舰在南海爆发对峙后,双方也迅速平息了风波。台湾《苹果日报》的文章提到,美方虽对中国军力发展保持密切关注,但不愿引发直接摩擦与冲突。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随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综合影响力弱化以及中美军事互信的提升,感到被抛弃的安倍政权或许会通过对华做出过火的、刺激性的动作,硬拉美国入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