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被指列装30年从未值班 没离开过内海

2013年12月19日 11:08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2月18日报道,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相比,中国在建造国产战略导弹核潜艇方面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

  中国首艘092型“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在“汉”级核潜艇基础上研制而成的,1978年开始在葫芦岛造船厂动工建造,1981年4月30日下水。但是由于遇到技术难题,直到1987年才得以交接入列。092型“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配备12具发射井,可以储存和发射“巨浪-1”二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700公里。该型导弹使用单弹头,战斗部威力为20-30万吨当量。092型“夏”级潜艇服役后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装,用于测试新型“巨浪-2”导弹,目前作为试验艇和教学艇仍在服役。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092型“夏”级潜艇不是特别成功,只建造了数艘,在整个使用周期内,没有一次作为战略导弹核潜艇执行战斗值勤任务,没有离开中国内海远航。也就是说,“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可以说是试验、实验、试用武器,由于战术和技术性能较弱,不能完全符合要求地参与核威慑。但是,它在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成为独特的人才培养学校、浮动测试台和技术演练平台。

  中国在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制方面迈出的另外一步是094型“晋”级,用来替代老旧的、相对不太可靠的092型“夏”级核潜艇。从外表上看,094型与苏联667BDRM型“海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相似。094型战略核潜艇携带12枚“巨浪-2”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8000公里,携带4枚分导式主动制导弹头,从2001年开始试验。

  094型首艇于2004年正式列装服役。据推测,现在中国海军至少还有另外3艘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根据中国媒体的消息,第6艘该型潜艇已于2010年3月下水。也有消息称,所有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因为武器系统尚不完备而推迟列装。

  目前中国正在研制096型“唐”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它应当装备24枚射程不低于11000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根据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可以推测,到2020年,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将至少拥有6艘094型和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总共可携带80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250到300个战斗部,大约相当于俄罗斯海基核力量现在的水平。

  中国在青岛、大连和三亚建有3个战略导弹核潜艇维护和停泊基地,其中第一个专用潜艇基地建在青岛,谷歌地图提供的卫星图片能够清楚看到停靠在青岛基地干船坞内的092型“夏”级核潜艇。至于大连潜艇基地,建设了流线型掩体,防护能力较强,甚至能让中国战略核潜艇在核打击中生存下来。(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2013年十大流行语 中国准备好打仗没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