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全球掀起宇宙开发竞争热中国最为积极

2013年12月17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世界主要国家宇宙开发活动动态 世界主要国家宇宙开发活动动态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探测器在月球表面成功实现软着陆,继在载人宇宙飞行之后,日本在月球表面软着陆方面也被抢占先机。此外,新兴的印度也在迅速崛起,国际竞争正日趋激化。

  在世界宇宙开发领域占据重要位置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俄罗斯、欧洲以及迅速崛起的中国。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 统计显示,从2012年火箭发射次数来看,俄罗斯为24次,中国为19次,美国为13次,欧洲为10次。加上日本(2次)和印度(2次),这6个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

  在月球探测方面,此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开发的卫星“月亮女神”和印度“月船1号(Chandrayaan-1)”等在进行绕月飞行和探测的探测器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成功实现软着陆的此前只有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和前苏联的无人驾驶月球车。中国对载人宇宙开发态度积极,目前正在推进宇宙空间站的建设计划。

  而正迅速追赶日本的则是印度。11月,印度以环绕火星的轨道为目标发射了无人探测器,预计将于明年9月到达。而日本1998年发射的“希望”号遭遇失败,如果印度取得成功,将成为亚洲首个成功案例。

  印度政府在第12个5年计划(2012年4月~2017年3月)中提出发射50颗以上卫星等任务。

  在火箭发射业务方面,除了中国之外,印度也将成为日本的竞争对手。为了抢占今后需求有望扩大的小型卫星发射需求,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9月首次成功发射了成本大幅降低的新型火箭“Epsilon”。发射费用自第2次起将降至约38亿日元,而之后将降至约30亿日元,但印度的“PSLV”火箭据称仅需约25亿日元,其低成本是最大特征。

  在显示正确位置信息的定位卫星方面,国际竞争也将日趋激烈。除了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 (GLONASS)”之外,欧洲正在建立“伽利略”系统,而中国正在建设“北斗”系统,印度版GPS的第1颗卫星也已在今年夏季发射。日本于2010年发射了精度高于GPS的准天顶卫星的首颗卫星,计划2010年代后半期总计发射4颗卫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