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击沉美航母至少需90架轰炸机 中国远远落后

2013年12月12日 15:46  人民网  
  中国航母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资料图)   中国航母辽宁舰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资料图)

 

  人民网12月12日讯 日前,俄罗斯之声网站发表题为《苏联的航母战略与中国》的文章。文章表示,中国制衡美国对亚洲冲突可能介入的海上武装力量,主要由战术歼击机和装备有相对轻型的反潜导弹的轰炸机组成,其任务也许局限于第一岛链。此外,中国还在积极补充柴油电力潜艇,并研制了反舰弹道导弹这样的新式武器,但其现实的作战性能目前还是一个谜。文章摘编如下:

  伴随中国和美国进行军事角逐的步伐,中国在相对较短时间拥有打击航母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在发展打击航母自身潜力的大多数方向,中国暂时还远远落后于俄罗斯。

  俄罗斯海军已把打击航母能力完善到了一定程度,完全有能力执行消灭的任务,起码可以消灭几个美国航母集群。俄罗斯反航母力量中的关键组成部分是携带X-22巡航导弹的图-22M2和图-22M3轰炸机师。

  这些飞机曾是俄罗斯海上导弹航空技术发展的巅峰。尽管如此,从俄罗斯计划的角度看,要消灭一个航母集群需要同时最少使用一个拥有约90架飞机的海上导弹航空师。这个数量,要远远多于中国海军的全部轰-6飞机总数,并和中国武装部队中的总量相当。俄罗斯认为,必须要有能力同时和6个美国航母打击集群进行抗争。但只建成了4个装备有图-22和图-16的海上导弹轰炸机师,不足部分将由俄罗斯远程空军来承担。

  即使动用飞行师一切顺利,其损失也将相当巨大。据估算,约有一半战机将魂归大海。一些飞机,比如执行目标最终侦察和为导弹提供精确位置的飞机连同机组人员,将注定在计划打击阶段就被消灭。

  打击能否成功取决于一系列因素。首先,取决于获得目标位置的精确程度。这项任务的完成应借助于图-95RC侦察机和“神话”卫星定位系统。但侦察机是相当薄弱的,而卫星系统工作效率也并非可靠。因此,在和平时期,每一个美国航母编队都有俄罗斯海上舰船(如分舰队的雷击舰)跟踪在后,以便对其进行目测,并不断传递有关对方位置的信息。如果开战,那么这艘跟踪船在自己注定毁灭前,应对航母进行最大程度的打击。当然,对此并没有谁真的指望过。此类舰船的主要功能就是甄定航母的准确位置,并将信息传递回来。

  海上航母空军部队的行动,应和导弹巡洋舰、载有重型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之间密切协作。在克服航母防卫系统并对其进行消灭方面,这种协作能够给出较高的自信心。与此同时,导弹巡洋舰、尤其是核动力潜艇,都属于相当昂贵的武器系统。总体来说,俄罗斯对航母进行非对称打击措施的消耗,比航母本身也仅稍便宜一点。

  另外需要明白的是,俄罗斯航母的建造并将其达到美国那样的战斗水准,需要数十年积累经验的时间。俄罗斯的战略是最大限度地依托本国海军和空军的技术及干部队伍。

  中国制衡美国对亚洲冲突可能介入的武装力量,尽管在战略上有某些相同之处,但和俄罗斯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中国没有导弹巡洋舰、没有装备重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海军的远程导弹轰炸机数量也微乎其微。

  中国海上航空军打击力量主要由战术歼击机和装备有相对轻型的反潜导弹的轰炸机组成。这些力量的任务,也许是局限于台湾水域周围的第一岛链。这样,可以不必打造重型轰炸机的庞大舰队。中国研制了反舰弹道导弹这样的新式武器,但其现实的作战性能目前还是一个谜。此外,中国海军还在积极补充柴油电力潜艇。

  美国为了和中国战略进行对抗,划拨了相当巨大的资源。其中之一是美国舰队防空系统能力的不断提高。做为对抗中国的有效战略,还备有封锁海上运输线的计划。从中国角度看,将反航母力量提升到俄罗斯时期的规模,是耗费相当巨大的事情,也许,还将对发展自身航母造成阻碍。而将希望完全寄托于反舰弹道导弹这样的唯一系统来解决所有问题,则是相当危险的。在一定的阶段,中国海军将不得不做出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以便不落入俄罗斯海军曾经陷入的圈套之中。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私人博物馆遭强拆 亿元藏品疑被瓜分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