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美国非日本不会激烈反对中国防空识别区

2013年12月04日 15:08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洁清实习生梁丽玩) 本月2日起,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先后访问日本、中国、韩国三个东亚国家。在结束日本之行后,拜登今日正式访问中国。

  多家外媒从不同角度猜测拜登东亚之行代表美国回归亚太地区。有外媒称,拜登之行是缓和东亚地区的局势,给同盟国“壮胆”的亲密秀。也有外媒称,拜登并不希望在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得罪其最大债权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美国人不希望将防空识别区之争凌驾于这些问题之上。

  外媒猜测 关注中国防空识别区拜登致力缓和局势

  对于拜登出访亚洲三国的目的,各国媒体纷纷予以解读。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拜登利用这次机会安抚其主要盟友,表示美国正致力于亚洲地区事务,同时寻求缓解紧张的局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这一周的访问将提高美国人对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关注,并能鼓励东亚国家间的对话。路透社也认为,美国致力于亚洲的“再平衡”,拜登此行在强调美国深切关注亚洲动态的同时,呼吁日本和中国设法缓和紧张局势。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拜登亚洲之行的吹风会上的话报道称,“显然,此次中国之行创造了一个机会,副总统可以与中国的决策者讨论这个问题,直接表达美国的担忧,寻求弄清中国这个时候采取这一举措的意图。”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国际事务专家袁劲东说:“拜登访问将非常关键,可能让局势有所缓和。”

  美国关心的还有很多 不希望争议干扰合作

  而更多声音则认为,作为其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并不希望与中国的合作“受干扰”。奥地利《新闻报》称,由于担心与其最大的外国债主中国发生冲突,美国人至少在表面上要限制危机升级。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猜测称,预计拜登还将讨论中国近期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细节。

  梁云翔告诉法晚记者,讨论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将是拜登访华的重点,但也不会只围绕此话题。

  梁云翔认为,今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在美国会面,拜登来访会就元首间达成的协议进行落实,对当前大国关系作出回应,可能还会涉及网络安全问题、双方经济关系问题等。而美国人并不想将防空识别区之争凌驾于这些问题之上。

  结束访日 未签联合声明拜登让日本“失望”

  昨天,拜登结束了访问日本的行程,本来急于希望与其“并肩而立”的日本可能有了些许的“失望”。

  有日媒报道称,在拜登访日之际,日方曾安排首相安倍与其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中国设立包含钓鱼岛在内的防空识别区达成“不能允许”的一致意见。但有美国媒体也注意到日美两国间存在的“温差”。

  《纽约时报》报道称,拜登3日发出经过“谨慎校正”的信息,表达对日本的支持。美国虽然跟日本和其他盟友一样拒绝承认中方的识别区,但华盛顿行事谨慎,不愿在力促美中经济合作新时代情况下跟中国产生新裂痕。

  日本富士电视台3日称,日本此前考虑过与拜登会谈后发表“共同声明文件”,但是美国没有同意,所以放弃了。

  对此,梁云翔还表示:“日美两国不同,在同样一个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美国并不像日本那样‘撕心裂肺’,美国的态度是希望中日就防空识别区问题采取和平的态度解决,美国会措辞谨慎地向中国表明,虽然美国不同意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但是也不会像日本那样激烈地去反对。”

  梁云翔进一步解释称,日本是个地区性的国家,它所希望的就是如何“围堵”中国,进而威胁,致力成为“亚洲老大”;而美国是一个全球性国家,它充分考虑到了中国在世界中的崛起地位,深知不与中国合作,有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