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影响美探测是一个伪命题

2013年12月04日 10:20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嫦娥三号”软着陆示意图 资料图:“嫦娥三号”软着陆示意图
资料图:火箭与嫦娥三号探测器分离 资料图:火箭与嫦娥三号探测器分离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近日报道,中国即将实施的嫦娥三号探月活动会影响美国月球探测器的探测任务。看来,嫦娥三号不仅会搅起月球表面的尘埃,还可能引发政治上的“骚动”。

  报道指出,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已经在绕月飞行,这个探测器的科学探测任务目前正在试运行,之后航天器会下降到较低的轨道,开始全面执行科研任务。但“一些人”担心,中国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会对LADEE的科研目标造成不利影响。

  这已经不是“一些人”第一次提出类似的“中国太空威胁论”了,今年早些时候就出现了根据“推测”指责中国制造太空垃圾、指责美国宇航局高层在向中国等国泄露航天技术机密、美国宇航局电脑遭到中国黑客入侵等一系列诋毁中国航天的事件。

  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是各国早已达成的共识,但一些西方国家总是对中国航天的发展“品头论足”。并且显而易见,这些论调的政治用意要远大于其科学意义。

  美国学者也指出,当嫦娥三号探测器进入月球轨道时,火箭推进剂将在一个相对较高的纬度被释放,然后在探测器下降至月球表面的过程中在一系列高度被释放。LADEE将可以观察到火箭推进剂如何散布到月球外层大气,然后如何消散。嫦娥三号探测器登陆月球可能会激起月球表面的尘埃,LADEE还可以对这些尘埃进行采样分析。由此看来,中国探月会影响美国探测器探测的命题本身就是一个穿着“政治外衣”的伪命题。

  探索未知是人类永恒的理想,科学永远不会停留在某一点上。宇宙探索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代表了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追寻。世界各国的航天人都以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为航天事业之魂,坚守这种精神,人类迈向太空的步子才能更大、更远。

  太空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共享太空是各国的平等权利。开发利用太空应以合作为本,共同谋求人类福祉。也只有这样,航天科技才能获得发展的持久动力和广阔空间。用政治意图绑架科学研究是一种极为短视的做法,只有让科技从国界、从政治、从意识形态中早日解脱出来,各国才能携手探索宇宙,人类才有更为美好的明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