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山寨美军濒海战斗舰 或用于对付中国潜艇

2013年11月27日 11:12  世界新闻报  

  日本欲“山寨”美新锐战舰

  可能复制当年引进驱逐舰的模式,但如意算盘面临不小风险

  本报记者/白炎林/李佳妮

  最近以来,随着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加紧炮制,日本政府为“扩军”不断做着文章。据多家日媒最新报道,除了计划加强日本两栖作战能力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增添两型共10艘驱逐舰。

  借口反导增建宙斯盾舰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21日报道称,在中国海洋活动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强化岛屿防卫,日本防卫省计划在现有48艘驱逐舰的基础上,再新增10艘驱逐舰,并将该计划明确写入目前正在讨论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正案中。新的《防卫计划大纲》预计将在12月日本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

  这一点其实早有征兆。日本电视台在本月2日就报道称,受朝鲜的核开发与弹道导弹研究等问题影响,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强化导弹防卫能力,决定新配备两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并计划将其写入正在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

  据悉,“爱宕”级本就计划建造4艘,目前日本已有两艘,剩下两艘的建造计划已属延后。有分析认为,这与日本近年来经济不是特别景气有关。据日本媒体早前透露,这两艘“爱宕”级驱逐舰预计将分别于2015、2016财政年度签约,并在2021财政年度前开始服役。每艘“爱宕”级驱逐舰的售价将高达近2000亿日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只是拟议新增的10艘驱逐舰中的两艘,另8艘将是另一型军舰,所强调的功能也全然不同。

  濒海战斗舰要添日本版

  据日本新闻网21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后将加大引进“3000吨级的最先进小型驱逐舰”。报道称,小型驱逐舰将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防范敌方潜艇和水雷的攻击。

  《产经新闻》则在同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内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考虑引进的小型驱逐舰就是美国海军使用的濒海战斗舰。预计引进建造的费用约为每艘600亿日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该报同时称,今年5月中国潜艇出现在冲绳县久米岛领海外,使日本认识到了提升驱逐舰反潜能力的重要性。

  有军事专家指出,日本一向极为重视跟踪海军装备发展动态,日本自身发达的造舰工业和先进技术也有助于其实现建造新锐战舰的野心。早在1988年,日本就决定引进关键设备,在日本建造日本版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金刚”级驱逐舰。而当时,“阿利·伯克”级首舰“阿利·伯克”号还未下水。

  实际上,早在2005年,日本权威刊物《世界舰船》就提出了建造日本版濒海战斗舰的构想。该刊认为,建造该类战舰将有助于日本同周边国家展开海上争夺。有分析猜测,如果日本真的准备建造自己的濒海战斗舰,很有可能同样采用建造“金刚”级驱逐舰的模式,直接从美国进口专利、技术和设备,在日本建造。但分析同时认为,日本的如意算盘从一开始就面临不小风险。

  事实是,美国濒海战斗舰自服役以来就饱受诟病。很多专家都提出,该舰在设计思路上存在很大问题,最近部署于新加坡的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更是问题不断。如果美军的原版濒海战斗舰都存在如此大的缺陷,那么日本未来的“山寨”濒海战斗舰能否发挥出预想中的战斗力就更有疑问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