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全程监控辽宁号航母编队赴南海行踪

2013年11月27日 08:20  环球时报 

  中国军方26日发布消息说,中国航母辽宁舰当天开赴南海,首次组织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而“2艘护卫舰+2艘驱逐舰+1艘航母”的编队,被迅速冠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名号。中国海军分析人士说,南海海域足够大,水文复杂,是辽宁舰试验和训练的理想场所。不过,在一些人眼里,即便训练在更靠近中国的海域进行,一旦沾上“南海”二字就很难“脱敏”。26日的国际舆论场中,这则消息与东海防空识别区被交替拿来作为“崛起大国进攻性”的证据,而日本自卫队据称已经把跟踪中国航母编队行踪写入日程。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莉表示,中国海军最近几年成长迅速,穿越第一岛链去公海训练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外界今后要习惯中国航母远距离训练。

  辽宁舰驶向南海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6日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辽宁舰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澳大利亚人报》26日称,中国首艘航母从青岛出发去南海执行23天的跨海区航行训练,通过长时间跨海区的航行,对有关设备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情况下的检验,对部队整体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对装备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的性能进行试验。

  “俄罗斯之声”说,辽宁舰是以对苏联未建完的“瓦良格号”航母进行改建建成的,航母能搭载30架飞机,目前已成功进行了歼15战斗机甲板起降试验。路透社称,中国官方未透露辽宁舰到底要搞什么军事训练活动,只说此前舰载机起降等训练进展顺利,为未来试验打下良好基础。美联社分析说,此项任务的目的是检验航母技术实力。辽宁舰上已经成功起降了飞机,但舰载机并未配全。辽宁舰的排水量只有5.7万吨,比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一半大一些。该航母在黄海水域进行过几轮海试,但尚未去过像南海这么远的地方。报道称,中国称辽宁舰是试验平台,并未说明其是否会真正全面发挥航母作用。

  辽宁舰此次的航线是一个关注焦点。韩国《亚洲经济》分析说,辽宁舰航母在南下的时候不排除将路过钓鱼岛和日本冲绳附近海域,而如果真的如此,将是中国航母首次如此靠近日本领土。香港商业电台26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辽宁舰无论是通过巴士海峡,抑或台湾海峡往南海,都对日本构成压力。若经巴士海峡,中国航母将首次穿越岛链,通过与那国岛周边或宫古水域;若经台湾海峡,歼15战机可以在中国设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升空展示军力。另外,辽宁舰抵达南海后,可以解决空军航程有限、战机难以在南沙长期巡逻的掣肘,歼15战机可随时升空,在800至900公里范围内,监视和威慑任何入侵目标。

  韩国《韩民族新闻》认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带着护卫舰队开始南海训练,随着美日对中国宣布的包含钓鱼岛的防空识别区反驳激烈,中国此举有“武力示威”性质。德国《商报》说,对有争议的岛群建立防空识别区对中国军方显然是不够的:现在中国派出其唯一的航空母舰“路过”钓鱼岛。中国表示是“例行科研训练”,却再次燃起了中国南海的“火药味”。中国航母在敏感时间出航,也证明中国的“政治强势”。路透社分析说,在中国军力加强和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背景下,中国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南海主权纠纷是地区最主要的爆点之一。

  日本防卫研究所一名专家在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刚刚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久,马上向南海派遣航母舰队,极有可能是中国为下一步划定南海防空识别区做准备。此外,日本最近频频与东南亚各国加强安保合作,共同制衡中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而且,日美的共同演习也大幅增加,地区局势日趋紧张,这让中国感觉到威胁。在与越南等南海诸国谈判、各个击破的同时,中国可能认为还需要展现硬的一面,达到软硬兼施的目的。日本新闻网援引日本防卫省的消息说,中国航母可能会通过钓鱼岛附近海域和宫古海峡,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对这一支航母舰队实施监控,舰队一旦接近日本近海,他们将调集护卫舰和P3C侦察机实施跟踪监控。

  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告诉《环球时报》,中国航母编队走哪条航线都是有可能的,只要是在公海范围,任何路线都是正常的。李莉认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只要是国家利益延伸的地方,海军就可以到达。美国海军现在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游弋,为什么中国航母不能去南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李明江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的真正目的并不是到南海炫耀武力和威慑,因为中国军力比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声索国强大很多,不需要进行震慑。中国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辽宁舰的训练,特别是考验其长时间的航行训练。不过,李明江直言,训练的目标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没必要冒险招致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战略疑虑进一步加深。

  中国航母战斗群现“雏形”

  路透社报道说,辽宁舰去年入列以来已进行了100多次训练和试验,但这是其首次被派往南海。虽然技术被视为落后美国好几十年,但辽宁舰仍代表着中国海军的蓝海雄心,也是鼓动爱国主义的焦点所在。

  不少媒体用“航母战斗群”形容此次辽宁舰训练的配置。台湾《联合晚报》26日文章称,早前曾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中国航母编队包括2艘导弹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从今日公布的辽宁舰编队看,外媒的猜测完全准确。报道说,中国规划的航母战斗群和美国海军惯常使用的编制类似。报道认为,中国拥有的核潜艇数量少、性能有欠缺,这可能是中国没有将核潜艇纳入航母编队的原因。

  李莉表示,这次中国辽宁舰与2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组成编队赴南海进行训练,可以看做是一个航母编队的“雏形”,而且服役期都较短,因此具有标志性意义。另外,从舰队中承担的角色来看,这次伴随辽宁舰的是2艘驱逐舰和2艘护卫舰,驱逐舰可以负责对海(反舰)和反潜任务,护卫舰则可以负责舰队防空,各司其职。

  一名海军消息人士表示,辽宁舰将在航行途中进行编队协同,单机和多机起降,反潜和防空等科目的科研训练,同时熟悉远洋航行,特别是三大舰队之间的协作。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反潜能力对于航母编队来说也非常重要,所以,还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反潜战舰。此外,现在越来越多强调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功能,还需要配备综合作战能力比较强的战舰。他说,中国航母远海训练是将来形成战斗力非常关键的一步,不可缺省。

  与美还有不少距离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在南海建立了民用和军事设施,中国海警则同其他国家船只进行对峙。由于中国对整个南海地区及岛屿提出声索的强硬态度,中国航母此次执行任务必将受到密切关注。韩国《国民日报》称,以辽宁舰作为“马前卒”进行武力示威的中国,外界正关注其是否要挑起与日本甚至美国的武力冲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航母赴南海训练并不令人感到特别意外,也不是针对某个特别的国家。此外,从西方国家流行“救灾外交”的成功经验来看,中国的航母群在南海地区进行训练,也有助于日后在适时进行更为便利的人道主义救援。这样的考量与安排也是这次借鉴美日救援菲律宾成功经验的一个自然结果。

  接受采访的日本防务专家表示,中国的航母力量与西方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一是辽宁舰的核心装备都采用了俄罗斯技术,最大的弱点是续航能力不足,远洋作战能力不强。二是航母一般需要形成大型战斗群才有强大的作战能力,美国航母战斗群作战时能配备10艘巡洋舰、40多艘其他各类舰艇,中国的航母编队还做不到这一点。三是美国航母现在已配备能飞行200至300海里的作战无人机,中国暂时还未达到这个水平。中国的航母力量从能力上说,可能仅仅限于近海作战与防御,要赶上美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