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辽宁舰目前战力与英俄相仿属第二梯队

2013年11月27日 08:05  新京报 

  26日上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赴南海,并将 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入列以来,第一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也是首次组成航母编队进行跨海区训练。

  旨在检验航母装备性能

  辽宁舰舰长张峥介绍说,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进行跨海区试验训练,目的是检验辽宁舰装备性能。

  跨辖区长时间的航行训练,是我们年度科研试验和训练工作的一个必经阶段,是计划当中的内容。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通过长时间跨辖区的航行,对装备的性能进行连续工作条件下的考验;二是对部队的训练水平进行考验和锻炼;三是对我们 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装备的性能进行进一步的试验。这是我们后续装备试验和训练任务必须的一个过程,将会为后续工作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础。

  051C驱逐舰保驾护航

  此次辽宁舰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中还有一个颇受关注的地方,就是辽宁舰首次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此次航母战斗群中包括2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分别承担战斗群中的防空、反潜任务。

  目前,辽宁舰仍然处于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这次赴南海试验是辽宁舰试验和训练计划内的正常安排。

  综合央广网、人民网报道

  ■ 解读

  【跨海区训练】

  

  首赴南方海域检验武器装备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辽宁舰首次组织跨海区的长时间航行训练意义重大。

  跨海区是此次训练的一大要素,可以让辽宁舰的装备在不同气象水文条件下得到锻炼。张军社介绍说,此前,辽宁舰主要是在东海和黄海地区训练。此次 前往南海训练,水文气象都不相同,对于武器装备是一次检验。张军社说,“对武器等装备性能来说,在北方海域和南方海域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尤其是雷达声呐探 测方面。”

  气候因素也是对辽宁舰的检验之一。张军社说,“在亚热带地区这种气候条件下进行训练,也是对我们的舰艇的一种检验。”

  对于入列已经一年多的辽宁舰来说,其远海航行情况也要进行一次测试,包括飞机起降等各方面的测试都非常重要,通过此次跨海区训练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检验。

  【航母战斗群】

  “两驱两护”综合战力强

  辽宁舰和“两驱两护”4艘军舰是第一次跨海区进行训练。

  张军社认为,辽宁舰携带“两驱两护”参加此次训练可以检验和锻炼航母编队之间的协同能力,因为两艘驱逐舰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力量和反舰能力。两艘导弹护卫舰也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且反舰和反潜的综合作战能力都比较强。

  张军社分析,驱逐舰可以在防空方面担任警戒哨舰,航母在海上执行任务时可以弥补航母探测、搜寻、监视等能力的不足,加强其对空防御探测能力。两艘护卫舰则可以从内侧进行呼应,为驱逐舰接力。

  “从整个搭配上来看,这四艘军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很强。与航母搭配后,可以作为航母编队的主战舰型进行一次试验,”张军社说,“此外,驱逐舰上的舰载直升机,不但可以担当防空和反潜任务,也可以对舰对舰导弹等终极引导起到作用,扩大和延伸舰艇的防御范围。”

  对于航母战斗群没有出现潜艇身影,张军社认为这对第一次进行航母编队训练来说是正常的。“航母编队出海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现在进行的是水面舰艇协调,以后可能搭配潜艇进行远海训练,随着训练科目的不同,以后还会加上综合补给舰等。”

  【航母战力】

  与英俄相仿 属第二梯队

  对于辽宁舰目前的实战能力,张军社说,自2012年9月入列以来,辽宁舰进行过多次歼-15起降试验。2012年11月,歼-15在航母上首次着舰试验成功,被军事专家称为“我国海军航母战斗力提升的一个阶段性标志”。

  张军社认为,现在的辽宁舰具备了一定的作战能力,但距离完全的作战能力还有一段时间,现在的辽宁舰的实力在国际上横向对比,目前和俄罗斯、英国差不多,算第二梯队。

  张军社说,“从编队来看,本次只是第一次协同编队出海。航母组成编队跨海训练在航母形成战斗力中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未来要达到完全的作战能力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我们还是处于科研试验和训练阶段。本身的战斗能力尚不完全。”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 链接

  美国航母编队

  

  标配核潜艇巡洋舰

  据美国海军网消息,11月22日,美国海军尼米兹号和华盛顿号2个航母战斗群同时现身南海。

  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被誉为世界上最强的海上战斗群。张军社介绍说,过去美国航母编队属舰数目在9-10艘左右,近年来开始对其进行精简,但其核心仍有1艘 航母、1艘巡洋舰、1至2艘驱逐舰,综合补给舰以及核潜艇构成,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编队。如在一些高危热点地区,其航母编队配备可能会更强,有出现双巡洋 舰、2至3艘驱逐舰,1至2艘核潜艇等属舰的情况。

  俄罗斯航母编队

  

  大型反潜舰抢风头

  俄罗斯目前仅有库兹涅佐夫号一艘现役航空母舰,排水量也只有6万吨。

  近年来,随着国力的提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巡航训练得到加强。去年1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访问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加强俄罗斯对叙利亚局 势的干预能力。此次随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巡航的有大型反潜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睦号、救援拖船尼古拉·奇科尔号及油轮列娜号。

  由此可见,俄罗斯的航母战斗群实力不及美国航母战斗群。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改简历冒充本科生求职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