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中国嫦娥三号登月影响美探测器

2013年11月27日 09:55  环球网 
11月26日,国防科工局对外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巡视器命名“玉兔号”。图为“玉兔号”月球车1:2模型。记者张晓祺摄   11月26日,国防科工局对外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巡视器命名“玉兔号”。图为“玉兔号”月球车1:2模型。记者张晓祺摄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站11月25日报道,中国计划于12月实施机器人登月计划。这个任务必将搅起月球表面的尘埃,不仅如此,它还可能引起政治上的“骚动”。

  美国媒体称,中国准备于12月初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目前正处在最终准备阶段。这个雄心勃勃的探测任务计划先绕月球轨道飞行,然后向下推进到一个着陆点,释放出一个小型太阳能动力的月球探测器。

  报道指出,美国航天局的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已经在绕月飞行,这个探测器的科学探测任务目前正在试运行,之后航天器会下降到较低的轨道,开始全面执行科研任务。据悉,LADEE旨在研究月球外层大气和月球尘埃环境。但一些人担心,中国雄心勃勃的嫦娥三号登月计划会对LADEE的科研目标造成不利影响。

  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航天科学家杰夫·普莱夏表示,嫦娥三号探测器抵达月球轨道、然后登陆到月球表面会导致火箭推进剂对月球外层大气造成严重污染。普莱夏还是美国航天局月球探测分析组的负责人,协助美国航天局策划对月球的科学探测任务。

  普莱夏向太空新闻网表示,中国的嫦娥三号探月任务虽然会给LADEE制造一些问题——因为后者所采集的月球外层大气样本中将包含火箭推进剂这些外来物质——但它同时也创造了一个独特的机会。

  普莱夏说,当嫦娥三号探测器进入月球轨道时,火箭推进剂将在一个相对较高的纬度被释放,然后在探测器下降至月球表面的过程中在一系列高度被释放。LADEE将可以观察到火箭推进剂如何散布到月球外层大气,然后如何消散。他指出,嫦娥三号探测器登陆月球可能会激起月球表面的尘埃,LADEE还可以对这些尘埃进行采样分析。

  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环境工程和地球科学系的克莱夫·尼尔与普莱夏持有类似的观点。尼尔向太空新闻网表示,中国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可能会严重危及美国LADEE的任务。这是因为LADEE旨在对月球外层大气建立一个基准评估,中国的月球登陆器可能无法完成这个任务。

  但尼尔表示,如果这些探月任务——包括美国航天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之间进行某种沟通,两国之间的交流可能会促进嫦娥三号及LADEE的探测。他指出,现在的情况是政治正在阻碍良好的科研合作与发现,因为美国航天局的科研人员被禁止与他们的中国同行进行双边交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陈剑:我与张艺谋妻子的真实关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