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首批轮式坦克列装 与日本13式较高下(图)

2013年11月26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国产ZBL09式 8X8轮式装甲105突击炮 资料图:国产ZBL09式 8X8轮式装甲105突击炮
日本13式轮式坦克最近部署冲绳方向 日本13式轮式坦克最近部署冲绳方向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1月26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披露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装备代号ZBL-09的新式自行火炮,首批战车已经交付第162轻机械化(摩步)师,但是具体装备数量不详。 (新浪编者注:解放军ZBL-09式与日本13式轮式坦克相似,日本此前公布将在钓鱼岛等方向部署300辆新型战车,包括13式轮坦克)。 

  据悉,162师装备的ZBL-09式自行火炮是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解放军部队已经使用的ZBD-09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则成的,采用四轴轮式底盘,能够保证较高的公路和崎岖地形行驶性能。车体上安装中国原创结构的炮塔,主要武器是105毫米炮,从而保证新式自行火炮能够使用和中国军队不久前开始装备的新式轻型坦克相同的弹药。   

  某些消息表明,ZBL-09自行火炮虽然是在ZBD-09轮式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而成,却采用不同的车体内部布局。比如,基础型ZBD-09步兵战车的发动机传动室位于车体前部右侧,中部和后部是空间较大的登陆室,用于运输士兵。考虑到其他战术任务的需要,自行火炮的结构布局有所不同,驾驶员工作台所在的指挥室位于车体前部左侧,中部是配有炮塔的战斗室,发动机和传动装置移到尾部。也就是说,尽管ZBL-09式自行火炮的出身源自步兵战车,但是在车体内部布局上却更像坦克,而不像基础型步兵战车。   

  从现有材料来看,尽管ZBL-09自行火炮和ZBD-09步兵战车的车体相同,但是由于内部结构和装置布局不同,因而有一些显著区别。某些渠道的消息表明,ZBL-09自行火炮防护水平维持在基础型步兵战车的标准上,使用装甲车体,能够大从前半球攻击时保护乘员和车载装置免遭12.7毫米口径破甲子弹的杀伤,而车体侧壁和尾部则可抵挡7.62毫米破甲子弹。有情报称ZBD-09步兵战车安装有额外防护模块,类似装置也可能会在ZBL-09新式自行火炮上使用,以提高防护水平。同样也有理由认为,ZBL-09自行火炮结构中使用了某些技术方案,能够提高战车遭遇地雷时的生存能力。   

  ZBD-09基础型步兵战车使用道依茨BF6M1015C柴油发动机,功率440马力。有情报称,ZBL-09新式自行火炮也使用这种柴油机。类似动力装置能够保证重达21-23吨的战车在公路上的最大行驶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公路行程约800公里。另外,车体尾部装有两个喷水推进器,能够保证战车泅渡越过水障。   

  ZBL-09自行火炮的主要武器是105毫米炮,可以使用中国所有现役105毫米口径的弹药,有消息称它还能够使用反坦克制导导弹。其他武器包括一挺与火炮联装的7.62毫米机枪和一挺安装在炮塔顶部的12.7毫米高射机枪,另外还有烟幕弹发射器。中国新式自行火炮使用的火炮型号和性能仍旧不详,可能是在英国L7火炮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又一款新型产品,性能大体相同。由此可以推测,ZBL-09自行火炮首先用于打击轻装甲车辆和老旧型号的坦克,使用105毫米火炮足够杀伤类似目标。至于更为强劲的目标,则应当交由主战坦克攻击。   

  中国新式自行火炮在外形上有点像国外某些同类产品,首先是具有相似底盘和武器配置的意大利B1“半人马座”轮式坦克,用作摩步分队侦察车和火力支援车。从现有消息来看,中国新式自行火炮可能同样属于“轮式坦克”级别,用于执行打击敌方装甲车辆和其他任务。   

  当然,ZBL-09新式自行火炮并不是ZBD-09家族第一种改型战车。此前中国已经在ZBD-09步兵战车基础上研制出了维修疏散和指挥车。有消息称,中国还在以其为基础研制152毫米自行火炮、自行迫击炮和其他军事技术装备。(编译:林海)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