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或出岛链威慑日本

2013年11月26日 12:42  新浪军事 微博
辽宁舰出海路线图猜想 辽宁舰出海路线图猜想

  今天上午,中国海军航母辽宁号出港,在北海舰队四艘水面舰艇的护航下第一次开赴南海进行训练。新浪军事为您独家解析,此次航母赴南海有何意义。

  1.中国海军第一个航母战斗群

  此次辽宁号出海,从公开报道看,包含有两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通过2驱+2护+航母的舰队编组看,这是一个标准的航母战斗群模式,不过规模上要略微小于美国海军的标准战斗群(3驱+1巡+1航母)。

  从防空任务分工上看,我军战斗群由辽宁号本身歼-15舰载机负责远程防空,两艘051C型负责中程防空,两艘配备HHQ-16的054A型护卫舰负责近程防空以及反潜任务。

  从反舰作战任务分工上看,该战斗群以航母本身舰载机打击能力为主,同时护航舰艇总计装备32发YJ-83反舰导弹,攻击力也不可小视。

  2.航母战斗群可能第一次出岛链——威慑日本

  此次另外一大看点则是航母赴南海的路线。我军舰队赴南海一半会走两条航线:台湾海峡或巴士海峡。如果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则代表了中国海军航母第一次穿越岛链,其意义就相当非凡了。

  从地图上看,如果我军要从东海经过巴士水道进入南海。必须要穿越东海“敏感海域”——与那国岛周边或宫古水道。结合近期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举措。如果海军通过日本周边的上述两个海域,将对日本造成空前巨大的军事压力。

  即便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选择一条比较保守的路线——穿越台湾海峡。则也要经过中国最新设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如果辽宁号在此期间内放飞歼-15舰载机,展示力量。则在军事上同样可以对日本造成压力。

  3.航母战斗群赴南海 将彻底扭转我军在南沙一线劣势

  从南海局势上看,航母赴南海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比穿越宫古水道造成的影响更大。

  首先,我国军目前在南海的一个制肘就是航空部队的航程有限,难以在南沙水域保持长期的战机巡逻和威慑。即便是西沙永兴岛机场起飞的战斗机,对于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一线海域,也难以保证一旦“出事”可以快速赶赴事发海域。而窥探我国南沙的越南等国因为地理原因,反而战机在南沙空域巡航时间更长。

  但是航母抵达南海后,这种形式将完全逆转!我军在南海的航母,可以随时升空歼-15战斗机,对半径800-9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侵入我国领土的目标进行监视和威慑。举一个例子形容:如果辽宁号航母部署美济礁附近海域——则歼-15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就可以覆盖整个南沙群岛+中沙黄岩岛以及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