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我军“陆军为主导”体制已落后

2013年11月26日 04:34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梅天一)昨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少将任天佑在光明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军队改革的决定进行了解读。任天佑指出,要下决心突破传统的“大陆军”观念,重点加强海军、空军、二炮等力量建设。  

  陆军为主导已经落后

  任天佑认为,我军的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体制这块是多年来一个最头疼的问题,也是我们军队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我军现在主要还是实行以陆军为主的战区作战指挥体制,而现代战争、现代信息化战争所强调的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叫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势所必然。”

  “美国人击毙本·拉登的军事行动只有24名特战队员直接参与,但是在他的背后是庞大复杂的侦察系统、情报系统、决策系统、指挥系统,以及各种保障系统。”任天佑认为,我们未来的作战应该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

  “过去以飞机、坦克这些为中心,现在部队的作战单元,由传统的单一功能向任务组合功能发展”,任天佑表示,我军要能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在结构改革上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决定》指出,要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首先要求我们下决心突破传统的“大陆军”观念,突破大规模机械化作战的观念,重点加强海军、空军、二炮等力量建设。

  减少非战斗现役人员

  在军队的人员精简问题上,任天佑认为,目前我军各级机关规模庞大、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的问题比较突出。

  任天佑表示,因为机关是权力部门,每次精简调整,往往不是想着怎么优化压减,而是怎么保留住现有机构和人员指数,并尽可能有所增加,“这块已经到了需要我们各级领导机关痛下决心,壮士断腕、自我割肉。”

  “对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界定和分类。”任天佑表示,一些非战斗人员通过人员调整就可以解决,而不应占用军队现役人员编制。

  军费浪费情况仍存在

  任天佑表示,现在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地方还相当突出。我国军费管理总体上讲,也是处于从传统体制向现代体制转型过渡的阶段,军费资源的统筹难度大,军费的预算方法还有待改进。

  “首先应根据战略需要确定优先次序,哪个项目今年搞、哪个项目明年搞,按规划进行军费资源的配置。”任天佑认为,这样就能大大加大军费资源的统筹力度,也能够更好地提升军费使用效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6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