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来自空中-辽宁号在南海面对的危险

2013年11月28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11月26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航空母舰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出航,前往南海。并将在南海附近海域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同时这次演练绝不是一天两天就会结束的,而南海本身作为适合航母作战的理想海域之一。

作为南海国家中军事实力最强的越南,由于其地形南北长1600公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战略纵深,为其兵力部署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比如,当威胁来南部时,可以将舰队调至北方驻扎,这对于越南海军也许只是一次简单的驻泊地变更,对于其敌人而言,将是目标突然后退了上千公里,一下子把攻击难度提高了不止一点半点。

现代战争中,争取制海权的前提是掌握制空权,越南海军自然不会反其道而行之,其海军作战的战术,依然是全球通用的海空协同作战思想。所以越南空军自然不会放弃保护越南海军。

根据空海配合这一战术原则,适用于越南海军可能实施的任何一种作战行动--沿海抗登陆作战,岛屿争夺战,甚至于两栖登封作战。只不过,越南海军所拥有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仅装备反潜、巡逻等辅助飞机,争夺制空权,提供空中支援,实施空中打击的任务由越南空军实施--对于越南这样的国家,由空军航空兵代行海军航空兵之职责显然是必然之举。

越南空军规模也不小,现有总兵力为3万多人,具体分为1个空军司令部,4个航空师,总计12个飞行团,装备各型飞机约480架,其中作战飞机240架。

对于海军而言,真正有意义的还是空军的航空兵部队,包括:128架“米格-21比斯”,40架“米格-23M”,12架“苏 -27”,42架苏-30MK2,以及约68架“苏-22”。

如果再继续更新装备,则其战斗力则不可小视。事实上,越南为加强空军的实力,正加急引进先进的作战飞机,比如:苏-30战斗轰炸机。

越南空军成立于1956年,历史也不算短,更拥有相当丰富的作战经验,自成立之初,即与高手过招,与号称天下第一的美国人争斗。基于对美战争的经验,越南空军的广置基地,全国大大小小机场达三百个以上,其中有近60个空军基地,非常便于灵活部署部队,进行疏散,提高了作战飞机的机动余地,也可将飞机疏散到地下掩体,以提高其地面生存力。从战场条件看,越南海军的作战区域虽说仅局限于南海,但南海绝不是什么小地方,实为一个空间非常巨大的战场。

可以想象得到,越南海军的基本作战方式:以空中突击编队和海上编队进行协同对海作战。空中的飞机进行多波、多架次轮番进行突击。用携带反舰导弹的战斗轰炸机,而这些战斗轰炸机中作为主力机就是SU-30MK2。

 苏-30为俄罗斯苏霍伊以苏-27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战斗轰炸机,其经历多有曲折,研制工作开始的很早,可受苏联解体影响,迟迟无法投入产,直到拿到出口订单之后,才算峰回路转,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先后获得多国订单,越南也是其中之一,最早是2003年,订购4架,2009年又先后订购了20架,最新一批为今年8月的12架。

越南订购的苏-30为标准配置版的MK2型,其用途广泛,航程远,作战半径大,载弹量大,最大载荷达8吨。如此性能决定了苏-30战斗轰炸机在越南空军担任主力与多面手,它可以与敌空军争夺制空权,为水面舰艇提供空中掩护,也攻击敌舰艇。

当执行制空任务时,除1门30毫米航炮外,还选择加挂各种空对空导弹,包括R-27系列中程导弹、RVV-AE型中程主动雷达寻的导弹、以及R-73E型近程导弹。当执行反舰任务时,可以选择Kh-31型反舰导弹,亚音速掠海飞行的Kh-59远程反舰导弹以及3M-54系列导弹,

 Kh-31型反舰导弹射程较短,只有50~70千米,但它为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飞行速度3.5马赫,而普通反舰导弹往往只有0.9马赫, 非常难以防御。

 Kh-59型反舰导弹,北约编号AS-18"笛子",射程可达115千米,改进型可达140公里,携带320千克的穿甲战斗部或280千克的爆破战斗部。 3M-54导弹又称“俱乐部”反舰导弹,一种通用化程度很的导弹,包括空射型 ,陆基型,潜射型,其中空射型的射程达到300公里,具有较强的防区外攻击能力。

 苏-30战斗轰炸机的任务自然属于啃硬骨头的级别,以敌舰队主力舰为目标,尤其是防空舰。现在航母战斗群编队,多配有舰队防空舰,比如:美国的伯卫级,中国的052B,其配有远程防空导弹,构建了舰队的远程防空火力网。如果能够将其击沉或重创,等于撕开敌舰队的防空网,为后继的攻击机群实施攻击创造了条件。

 后继的攻击自然要由苏22来完成,这是一种越南空军拥有数量相对较多的老式攻击机,也是苏30服役前的反舰主力机型。

 苏-22的性能虽不是很理想想,但是用于攻击失去中远程防空网的舰艇还是相当合适的。越南用的是苏-22M4等,其中的32架单座苏22M4和双座苏22UM3在1996年和1998年间由俄罗斯公司进行了升级,这两种飞机通过升级具有使用AA-12(R-77)超视距空空导弹、AS-14空地导弹、AS-17反舰导弹和AS-18空地导弹的能力。其中大部分装备有KH-29制导炸弹。

这样我国“辽宁舰在南海就需要面对着两种不同的战斗轰炸机,并且这两种飞机的攻击机攻击能力十分凶狠,“辽宁”号在未来南海作战的主要对手将会是它们。

“辽宁”号的反击

    “辽宁”航空母舰自身面对着最大威胁就是来自于空中,自然要想解决自身空中威胁就需要依赖于舰载机,而“辽宁”号拥有国产“飞鲨”歼-15战斗机,它依靠滑跃起飞,可以快速的进行起降。依据马岛战争经验,英国“鹞”式战斗机进行多架次起降,其中在马岛战争中最危机的时候一架“鹞”战斗曾经利用滑跃起飞,在航母甲板上单机一天进行12次起降,活活的把滑跃式起飞出了美国尼米兹级弹射的范。歼-15战斗机在配上Ka-29预警直升机等,进行体系作战,这样就会使“辽宁”号顺利应对来自于越南的空中威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