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正式宣布:门罗主义时代在拉美终结

2013年11月20日 07:25  环球时报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占据巴拿马运河是门罗主义的标志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国占据巴拿马运河是门罗主义的标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门罗主义的时代已经终结。”美国国务卿克里18日在华盛顿表示。对于拉美而言,门罗主义意味着“屈辱和主权丧失”。拉美各国对克里的讲话持谨慎态度。一些拉美记者认为,这不过是美国对拉美干预政策的调整,而远非结束。

  克里在美洲国家组织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天的美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美洲国家间关系建立在平等伙伴关系和共同责任基础之上”。克里称,美国将不再发表声明,决定何时、以何种方式干预其他美洲国家的事务,而是把其他国家看成平等的伙伴,共同分担责任,加强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以此推进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他还呼吁美洲国家扩大新能源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如果能在拉美地区推广新能源,在墨西哥推广风能,在智利和秘鲁推广太阳能,在美国和阿根廷推广天然气能源,当地经济将率先受益,美洲面临的气候变化形势也会得到缓和。

  门罗主义是美国外交基础政策之一,1823年由时任美国总统门罗提出,宗旨就是“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即在拉美创建以美国为盟主的体系,排斥欧洲列强的影响。这一原则后来被历任美国总统用作干涉拉美军政事务的借口,门罗主义已成为美国在拉美地区巩固其势力范围的代称。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门罗主义就是美国海外霸权的核心,其争霸重点是拉美,并以巴拿马运河的开凿和巴拿马运河区的占据为标志。而对于拉美人而言,门罗主义意味着屈辱和主权丧失。文章称,拉美各国对克里的讲话持谨慎态度。一些拉美记者认为,这不过是美国对拉美干预政策的调整,而远非结束。如今拉美政治版图中,既有较温和的、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如巴西,也有反美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奥巴马执政后,美国磕磕绊绊地尝试摸索和拉美国家打交道的新思路。

  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19日评论称,克里“故意”跳过了一些敏感问题及地区性问题,只是泛泛讲述美国的战略规划,让很多美洲国家组织成员感到“沮丧”。《哈瓦那时报》称,尽管声称将不再干涉拉美事务,但克里再次对古巴进行抨击,“如果劳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政府不实施广泛的改革,就将落后于这个世纪的历史进程”。

  有分析人士表示,克里的话“听起来很美”,其实是因为当今美国外交政策的热点是中东、阿富汗和亚太,拉美相对被忽视。还有,随着美国的实力衰落和拉美国家的实力增长,美国再像200年前那般肆意干涉拉美内政已经力不从心、不合时宜,不得不在外交方针上作出大幅度调整,但美国坚持推行美式价值观、维护美国特殊利益的根本目标不可能改变。在美国政客心中,拉美仍是“美国的后院”,只不过现在转而拉拢拉美国家奉行与美国相同的价值观,帮助美国“共同”看好这个后院而已。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戴维·弗莱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势崛起,目前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已经处于下降趋势,但短期内美国的大国地位并不会衰竭,不过美国已经开始着力调整其在全球的战略部署。

  【环球时报驻美国、巴西、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王海林 陶短房】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被指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