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装甲团战士一发校炮 人称“鲁一发”

2013年11月20日 07:33  解放军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解放军报11月19日报道,滇西高原某演兵场,成都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实弹射击演练正在进行。时不时有个特别的声音在耳畔回响:“鲁一发!”

  谁会取这样的名字?大伙笑了,说人家姓鲁名成聪,乃成都军区某装甲团鼎鼎大名的“神炮手”。

  咋就有了这名号?那还得从2007年军区爱军精武大比武说起。全军区顶尖的坦克炮长齐聚滇西。巅峰对决之时,鲁成聪一马当先,锁定目标后率先击发,炮弹不偏不倚,正中靶心。观礼台上,军区首长无不拍手称赞。

  然而,首长们并不知道,在实弹射击前一天的校炮射击中,鲁成聪已惊艳全场。

  那天,校炮靶设在1000米开外,各单位轮流校炮,鲁成聪排在最后。平均计算,坦克每校准一次,约需炮弹4至5发,而前面校炮用弹最少者也是3发。轮到鲁成聪,他屏住呼吸,眼睛平视,左右操纵,在校炮镜中精确瞄准目标。一键击发,炮响靶穿。此刻全场沸腾,仅用一发炮弹即校准坦克,从此“鲁一发”的大名不胫而走。

  好戏还在继续。今年军区实打实修实验性训练场上,又一次实弹射击。炮膛装的是穿甲弹,目标是辆真坦克上盘子般大小的数字。要知道,千里之外实弹射击,目标坦克小如米粒,而要打中“米粒”上的数字,犹如瞎子穿针。

  在烈马般颠簸前行的坦克里,鲁成聪紧紧锁定目标,就在抵近射击触发线之时,他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果断击发。穿甲弹破膛而出,犹如长了眼睛,直击贴在坦克装甲上的数字。炮弹穿透前甲板,从坦克“屁股”出来。紧接着,鲁成聪又击发第二发……

  硝烟散去,大伙纳闷:“明明是两次击发,咋就靶标坦克上前后只有一个窟窿?”

  难道脱靶了?考评专家组经过认真验证当场认定:鲁成聪两发炮弹均命中坦克,第二发竟沿着第一发的轨迹,一个窟窿进,一个窟窿出。

  两弹似一发。从此,“鲁一发”的名号更响了。而在这响亮名号背后的辛酸只有他自己能够体味。拾掇坦克12载,呕心沥血12载。12年的苦心钻研,造就了鲁成聪射击从不用第二发说话的过硬本领。他参与编写《某新型坦克使用教材》等著作共计5部,成功考取军区坦克射击特级技术能手,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现在,“鲁一发”开始谋划着把自己一身硬功夫都传给后继者,为部队培养一批像他一样能打胜仗的精武标兵。(田鸿儒)

  好兵“鲁一发”

  ■指导员 蒲 龙

  “鲁一发”功夫过硬,是个好兵,这是全连都知道的事情。但在我看来,他的“好”不仅仅局限于此。在连里,但凡训练上遇到困难的战士都喜欢请教他,他也总是乐此不疲给予指导。自打他当上专业训练负责人,全连射击成绩几乎每次名列前茅。在鲁成聪的身上我发现,一个称之为“好”的兵,并不仅仅在于他个人能力的出众,而更在于他能够带动一个人、一个班甚至一个连和他共同进步,这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