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解放军承认军队现代化和协同作战不如日本

2013年11月20日 08:1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19日报道,解放军已经开始在渤海与黄海北部举行大规模夜间登陆作战演习。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解放军举行的第一次军事演习。中国国家媒体18日公布了一些展示解放军陆海空三军联合夜间渡海登陆作战实兵实弹演习的图片。据中国官方媒体称,来自陆海空诸军兵种近20个团以上作战单位、5000余名官兵参加了此次演习,重点演练了联合侦察预警、海上输送、信息与火力打击、突击上陆等内容的作战行动。

  报道援引北京军事分析人士的话说,这种大规模演习很少举行。军方可能需要延长演习时间,因为演习包括许多新课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中国共产党承诺要提高中央军事委员会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并改善解放军的战场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解放军的此次演习紧随日本的大型军演之后。从11月1日至18日,日本动员自卫队约15%的兵力,共3.4万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连同6艘海军舰艇、350架飞机,在冲绳岛东南400公里处无人居住的冲大东岛进行两栖登陆。

  日本《产经新闻》18日称,代号为“联合2013D”的大规模演习,是中国军队首次公开实施的以渡海登陆为内容的夜间演习。中国军方决策层表示将“最大限度地接近实战”。据来自北京外交渠道的消息,中方这一演习的目的在于应对随时可能出现动荡的朝鲜半岛安全形势,同时也是对在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对立的日本的威慑行为。

  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解放军2013年推进了一系列变动,在军事政策方针方面愈发具有主动性和针对性。有分析认为,中方这一举动最大的假想敌是日本,中方认为与日本自卫队相比,在军队现代化和海空协同作战能力上存在差距。因此正加大装备投入和训练强度,加紧提升海空立体作战和海陆两栖作战能力。

  “东京密切关注中国的军演,并不奇怪”,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院发表文章认为,最近几次军演的性质、位置都让日本对中国的军事能力和意图担忧。文章说,中国毫无疑问地把这些日益雄心勃勃的军演称作出于“防御”目的,是对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进行前瞻性封锁战略的回应。但在最近东京和北京的言辞对峙中,解放军的演习表明,“冷却矛盾并不是中国的最高优先级”。

  对于种种猜测,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大规模军演都是前一年计划的,因为要涉及演习场的准备、演习课目的准备、演习部队的准备等,并不是为了应对某个事件。就这次演练课目来讲,中国军队进行两栖登陆演习是在渤海,这种演习以前在南海、东海等都进行过。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认为,与日本当前在冲绳这个敏感的冲突地区进行的3万多人的军演相比,中国在国内海域举行的这次演习规模要小得多。日本是哪儿有争端,就在哪儿搞演习,他们是借争端来炒作危机,借危机来搞政治突破,想突破和平宪法。中国与之不同,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不会去炒作危机,也不会通过演习加重危机,更不会利用演习或危机来搞什么政治突破。我们军演从来都不会是对外威胁或达到什么政治目的。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记者 卢昊 李珍 王刚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贾叶 丁良恒】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迟退休被指将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