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鼓动安倍强硬对抗中国 要其坚守钓鱼岛主张

2013年11月13日 14: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因在任时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等国关系恶化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11月12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虽然演讲的主题是批判安倍内阁发展核电、倡导日本应该将零核电作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方针,但小泉在记者会上鼓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继续和中国对抗,引起媒体关注。《产经新闻》12日引述小泉的话称,“在我之后,日本首相没有一人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因此好了吗?”

  共同社12日称,小泉在演讲中对安倍表现出参拜靖国神社的意愿表示支持,“哪个国家的领导人都会对战争死亡者表达哀悼之意,参拜追悼设施。在外国首脑中,除中国和韩国外,没人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进行批判。总有一天,中国会为其批判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不成熟的应对感到羞愧”。他还表扬称,“安倍首相应对中国的措施很好”。对于安倍上台近一年来中日仍未实现首脑会谈,小泉称,“中国的内心也非常困惑”,“如果不能举行首脑会谈,那就要求在其他各个层面开展交流”。

  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分析称,小泉在讲话中表示,他不认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中关系发展的障碍,等于表示支持安倍参拜。在钓鱼岛问题上,小泉称,“日本政府没有必要改变想法。(当前)最重要的是坚决清晰地阐述(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小泉纯一郎2001年至2006年担任日本首相。2006年8月15日,小泉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韩强烈不满,新加坡也表示遗憾,中日关系急转直下。之后就任的自民党首相安倍晋三(第一任期)、福田康夫对中国展现出友好态度,中日关系一步步回暖。2009年9月上台的日本民主党首相鸠山由纪夫对华政策较为温和,但菅直人任首相时期的中日“钓鱼岛撞船”、野田佳彦首相2012年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再度引发中日关系紧张。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泉最近发表反核电站言论引起很大反应,他的政治影响力不能低估,他的言论将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起到一定的舆论造势,但是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僵持局面和美国对日本的“忠告”将对日本右倾化起到牵制作用。他认为,小泉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日之间的难题有两个,一个是战争认识问题,二是钓鱼岛问题。福田康夫执政时期,对这两个问题都处理得比较好,中日发表了第四个文件。民主党执政时期,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态度比较明确,要求阁僚不去参拜,中日关系基本上维持良好状态。除了中韩反对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外,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反对之意。随着中韩等反对日本右倾化斗争的加强,东南亚国家也会认识到问题的实质,“感到羞愧”的肯定是日本自己。

  与小泉截然相反的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11日发表演讲,敦促安倍政府努力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同日,日本多名历史学者和前外交官在东京成立“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推动日本政府反省侵略和殖民历史,坚持走和平道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这不是中方造成的,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我们知道,日本许多有识之士也很着急,纷纷发表看法,向日政府提出建议。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我们希望这些积极和建设性的建议,能够被日本政府听到,听进去,并且落实到切实的行动中。

  对于日本媒体称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9月下旬“秘密”访日、同日方就钓鱼岛问题举行磋商的说法,秦刚12日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中日双方一直就有关问题保持接触。▲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姆斯带伤砍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