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走出不同美俄新路 向空天一体化发展

2013年11月13日 10:57  人民网 
  资料图: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   资料图: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

 

  人民网11月13日讯(张洁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迎来建军64周年。近年来,中国的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研制了包括运-20大型运输机、歼-10战机、空警2000预警机等新型战机。中国空军从战术空军到战略空军的转变过程引发各方关注。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空天一体这一方向上,中国空军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今年4月16日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出,空军现有39.8万人,主要有航空兵、地面航空兵、雷达兵、空降兵、电子对抗等兵种。《白皮书》同时指出,按照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空军加强以侦察预警、空中进攻、防空防导战略投送为重点作战立体体系建设;发展新一代作战飞机,新型地空导弹和新型雷达先进武器装备;完善预警、指挥和通信网络,提高战略预警、威慑和远程空中打击能力。

  近年来,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以空警200、空警2000预警机等特种飞机为代表,实现中国航空特种装备从无到有,加速了中国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转变。致使中国空军又有一系列的“利器”。中国空军如何打造远程作战能力、寻求提高远程的运输能力和机动能力、实现从战术空军到战略空军的转变也引发各方关注。

  据军事专家杜文龙介绍,战略空军指的是具有战略攻防能力的空军,大国必须具备战略空军、必须具备战略攻防的能力。他指出,从装备性能来看,战略空军或大国空军一般有三个标志性的符号——“亮眼”、“重拳”和“长臂”。

  “亮眼”即预警系统要“看得远”,做到天空一体;“重拳”意味着需要一种攻击范围大、攻击能力强、攻击效果好的战略轰炸机,具备远距离的精确打击能力,是空军进行战略攻防的重要拳头;另外还要有“长臂”——战略运输机是战略投送的重要平台,针对人员及重型装备进行远距离的投送,实现空中战略性的机动,攻击能力及控制能力才能借此向外扩展。

  杜文龙进一步指出,目前空中战略性机动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重装备或是人员,都要求使用大型平台进行高效的投入。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国70%的人员都是通过战略运输机向战区投送,重型装备也是在对方攻击窗口出现之前部署完毕。

  近年来,美国空天一体的作战方式令人瞩目,X-47B无人战斗航空器等机型逐步发展。谈到中国空军未来是否有可能向空天一体的方向发展,徐勇凌指出,改革开放后技术腾飞所带来的能力提升,使得中国空军站在一个新的平台,但不同于西方和俄罗斯等国从小型改装飞机、到螺旋桨飞机、再到喷气飞机的发展过程,我国直接从喷气飞机进入飞行时代。而我国空军也需要从实际基础找准方向,以维护国家利益的目标作为支撑,走空天一体的道路,徐勇凌认为,中国空军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詹姆斯带伤砍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